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雇员再培训局「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兆平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自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起推行「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试点计划),协助40岁或以上的失业人士(主要为料理家务者)入职成为安老院舍的护理员。该局表示,试点计划可配合学员的家庭岗位需要调整工作安排(包括工时及休假),并于学员受聘期间,提供在职培训和配套支援措施,鼓励他们留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自试点计划开始推行至今,每年(i)参加试点计划的人数、(ii)完成相关培训课程并成为安老院舍护理员的人数及当中有多少人在六个月的就业跟进期完结后仍留职,及(iii)试点计划的参加者在完成培训课程前的流失人数,以及再培训局有否评估他们流失的原因;及

(二)再培训局会否检讨现时试点计划提供的职位的薪酬及附带褔利是否优厚,足以吸引40岁或以上的失业人士长期投身护理行业?
 
答覆:
 
主席: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自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起,于健康护理业推行「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试点计划),主要协助中年妇女及料理家务者入职成为安老院舍的见习护理员。参与计划的雇主提供职位空缺及一年聘用合约。学员在入职后的一年合约期内,须同时接受在职培训,包括修读再培训局为期大约半年的指定培训课程,以获取共五张护理员实务技能的基础证书(兼读制)及进行院舍实习。雇主会因应学员的家庭岗位需要,适当地调整学员的工作时间及休假安排;并会提供配套支援措施,鼓励学员留职。试点计划推行至今,共举办了三轮健康护理业的课程,累计有四家雇主参与。就议员的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试点计划于推行至今每个年度的相关统计数字如下。由于参与试点计划的学员一开始已获雇主聘用,故再培训局无须在学员完成相关的培训课程后提供就业跟进服务。
 
年度 取录
人数
在完成培训
课程前流失人数
(占取录人数
百分比)
成功完成指定
培训课程人数
(占取录人数
百分比)
二○一五至二○一六 25 4 (16%) 21 (84%)
二○一六至二○一七 65 11 (17%) 54 (83%)
二○一七至二○一八(注) 40 未有 未有
 
  试点计划下的大部分学员已完成指定培训课程内的相关技能培训,即使个别学员于计划中途离职,未来仍可随时按个人选择重新投入护理行业。再培训局亦曾向参与试点计划的雇主了解学员离职的原因,主要包括需要照顾家人、未能适应工作环境及工作性质等,亦有部分转职至其他机构的护理员职位。
        
(二)试点计划所提供的见习护理员的职位空缺、聘用条件、薪酬和福利均由参与计划的雇主自行按市场情况订定。再培训局注意到试点计划自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推出至今,雇主所提供的薪酬逐年递升。此外,为鼓励参与计划的学员继续留职,雇主会按情况提供不同的支援措施协助学员入职后适应工作,包括安排资深指导员为学员提供额外在职实务培训、安排专责人员协助学员适应工作及进修、筹组支援小组为学员提供就业辅导或社区服务资源资讯、向进修及工作上有优异表现的学员发放奖励金等。再培训局会定期检讨试点计划,以确保计划能达致目标,协助学员投身护理行业。
 
注:截至二○一八年一月十五日的数字。指定培训课程预计将于二○一八年三月至四月期间结束。各雇主与学员签订的雇佣合约预计将于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二○一九年二月期间结束。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