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动议二读《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二读《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已进入最后阶段,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八点六,预计于今年第三季通车。特区政府除了继续密切监察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项目管理工作,确保工程可以如期完成外,亦正积极筹备各项通车前的营运事宜,包括制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列车开行方案、班次、票价等方面的营运安排,以及联同九广铁路公司与港铁公司商讨服务经营权及营运协议细节。更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在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安排,以确保高铁项目可以为乘客带来最大的便利,发挥最大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地两检」安排的顺利实施,将能够让乘客便捷往来香港与全国各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虽然全长只有26公里,但却发挥着策略性作用,将香港连接至全国25 000公里的高铁网络。正如特区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两日前,即二○一八年一月二十九日签署的《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运营准备工作重点事项安排备忘录》显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的短途列车会往返香港西九龙站、福田站、深圳北站、虎门站及广州南站,亦有长途列车可直达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及汕头等城市。西九龙站日后实施「一地两检」安排,乘客可以一次过在西九龙站内完成香港和内地通关程序。离港乘客可以安坐列车,就能到达国家高铁网络所有城市,无需再在内地办理通关程序。将来前来香港的旅客亦可按行程需要自由选择在国家高铁网络任何一个车站登车,抵达西九龙站才办理内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不受该站是否设有通关口岸所限制。「一地两检」安排容许香港日后可开通直达更多内地城市的高铁服务,配合未来的铁路服务需求,是最理想和最适切的方案。

  「一地两检」安排本质上是跨境运输便利市民的措施,在世界其他地方亦有类似安排,值得香港社会以客观、持平、开放的态度作出审视。

  当然,「一地两检」安排必须合宪合法,中央和特区政府对相关法律基础一直严肃处理。自特区政府于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三步走」建议,香港社会就「一地两检」议题进行广泛讨论。立法会亦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通过议案,支持特区政府推展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反映了香港社会对特区政府启动「三步走」程序的意见。

  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八日,特区政府与内地签署《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为「三步走」踏出第一步。随后于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决定》),批准《合作安排》。这项《决定》标志着「三步走」程序已经完成第二步,亦为在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安排的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

  此时此刻,我们距离完成「一地两检」「三步走」程序只有一步之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已清楚确认《合作安排》符合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亦清楚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立法保障《合作安排》得以落实。特区政府今日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及获批准的《合作安排》,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正是为了推展第三步,亦是最后一步的本地立法程序。《条例草案》旨在落实《合作安排》,为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提供法律根据。在草拟过程中,我们借鉴深圳湾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经验,并参考了立法会于二○○七年通过的《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条例》(香港法例第591章)。

  槪括而言,《条例草案》将宣布位于西九龙站地下二、三和四层的指定范围为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并订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上营运中的客运列车的车厢,视为在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范围之内。

  为清晰订明内地口岸区的法律适用及管辖权的划分,《条例草案》界定保留事项和非保留事项的槪念。保留事项为根据《合作安排》第三或七条,香港法律适用并由香港实施管辖的事项;非保留事项为根据《合作安排》第四条,内地法律适用并由内地实施管辖的事项。

  《条例草案》订明除就保留事项外,就内地法律及香港法律于内地口岸区的适用而言,并就内地口岸区的管辖权(包括司法管辖权)的划分而言,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的范围,视为处于香港以外并处于内地以内。此外,《条例草案》亦就若干权利及义务及相关事宜,以及就解释关乎权利及义务的若干文件,订定补充条文。

  在立法会处理《条例草案》的同时,我们会与内地磋商内地就内地口岸区场地使用权的取得、期限和费用,及后由双方签订合同作出规定。双方就此达成共识时,特区政府会公布有关内容。保安局亦正统筹相关部门与内地方面商议,确保在「一地两检」安排下,西九龙站口岸日常运作及清关安排畅顺,以及设立紧急救援机制,处理高铁运作时可能出现的紧急事故。

  (代)主席,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明白社会各界对「一地两检」安排持不同意见。我们不会低估进行本地立法工作的难度。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向议员和公众做好解说工作,务求取得议会和社会的支持。

  我们期望各位议员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审议《条例草案》,希望立法会可早日通过《条例草案》,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可如期于今年第三季通车,让香港人得以享用期待已久的高铁服务,一起迎接属于香港的高铁新时代。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