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质询时间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杨岳桥议员:多谢主席。主席,就今次311补选有参选人被DQ事件,政府一直的说法都是选举主任独立的决定。我想请问特首,她能否在此向全香港人说一句,她作为特首完全没有参与过选举主任DQ的决定?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第一,选举主任是在法例之下有这个决定权,某一个参选人是否有参选资格,法律写得清楚,但要看事实,所以选举主任亦要看事实,在考虑了法律的规定、看了事实,如果选举主任有疑问的时候,就会寻求法律意见,政府当局的律政司就是提供法律意见予选举主任参考。更加具体来说,大家现在说被DQ的人士在决定作出时,我人不在香港,我整个星期也不在,我正在瑞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所以可以向大家说,既然法律清楚,事实根据亦清楚,似乎不需要有其他人,特别是我本人参与。但我可以向你说,我作为行政长官,我亦不会推却。如果有些事情需要我给予意见,例如有时我们向律政司司长索取意见,我做局长好、司长也好,如果就法律意见我有些看法,我亦会表达一些看法,但最终无论法律意见是怎样,都是交给选举主任决定,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杨岳桥议员。
 
杨岳桥议员:主席。我其实只需要特首很简单回答全香港市民。特首本人在今次DQ任何一位参选人的参选权的时候,特首本人有否参与任何的讨论或决定?就是这么简单,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我以为我已经答了杨议员。到目前为止,无确定有参选资格只有一位人士,这位人士在考虑她的参选资格的过程到公布过程里,我并不在香港,亦无参与这过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杨岳桥议员。
 
杨岳桥议员:主席,特首的意思是指整个DQ任何参选人,特首是置身事外,这个说法特首是否同意?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我不知什么叫置身事外。作为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看来没有什么我可以置身事外,但是我一定会依法办事,有一些事情的决定权不在特首手中,我亦不会介入这些决定。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何启明议员。
 
何启明议员:特首,你上台时信誓旦旦为「打工仔」安排他们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为我们的市民增加退休保障。但到这刻为止,仍然没有一个「实牙实齿」的一个方案能够拿出来。我想请问特首,究竟政府何时会交代一个方案出来,令到市民可以与你一起同行,拥抱希望,一起分享这经济成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何议员或各位劳工界议员可以放心,我对于取消强积金「对冲」这个安排的立场由始至终都很坚定。换句话说,为了保障退休人士得到相对稳妥的退休安排,强积金这种「对冲」安排是要取消的。我们曾经提供过一个「实牙实齿」的方案,但可惜未能得到各位接受,所以现时我们仍然在努力中,希望可以再次提出一个较获得大家接受的方案。我可以答应你,我和劳福局局长会非常努力,希望争取尽快可以向社会交代,究竟一个加强了政府参与或称为政府「落水」的取消「对冲」的方案是怎样。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何启明议员。
 
何启明议员:主席。特首,上次已经有政府官员说,在去年,即二○一七年年底会交代这个方案,到现在已是二○一八年,甚至农历年尾已到,也还未看到方案,究竟何时会交出来?有没有时间表,让全香港「打工仔」可以有这个希望,可以知道何时真正可以取消「对冲」机制?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何议员,因为经过上次一役之后,我们真的希望能够提供一个方案大致上可以得到雇主、雇员或劳资双方的认可或认同,我们才会再提出,否则再提出来又是推倒重来,所以请你给多点时间,我们正在努力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何启明议员。
 
何启明议员:特首,你可否给一个相对容易点处理到的时间表,让市民可以知道大约是何时?现在你不断说尽快做,我想市民对于这个答案是不会满意的,特首。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我想尽快做,由行政长官去督促尽快做已经是一个最好的时间表,因为我也知道要真正取消强积金的「对冲」还有一些法例的修订,亦相当复杂。所以我们真的争取希望尽快做,希望在我任内,现时还有四年多时间,能够完成这项工作。换句话说,并不是提出方案得到大家同意,还要完成这个修订法律的工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特首,你贵人善忘,大抵都不会记起去年今日差不多时间发生什么事。去年今日,教育局以BCA之名复考TSA,令到家长团体及教育团体都要罢做TSA相关的功课,甚至会考虑罢考。特首你在政纲清楚讲明完成全面检视前会搁置小三TSA。教育局表示,去年十二月会有结果交代,但今日是一月三十一日,仍然没有交代,请你今日可否清楚交代会否全面搁置小三TSA?请你快人快语、敢做敢认。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多谢邵议员,首先给个机会我澄清,因为现在很流行谈「追数」。我在竞选期间,竞选时间是去年二月至三月,当时都未复考TSA或现在说的BCA,我当时在政纲中的写法是——在未完成全面检讨时搁置考BCA,但现在正正在做全面检讨,我亦相信检讨可能很快完成,所以如果完成检讨时,有一个适当的看法而社会亦接受,就无须搁置BCA。究竟检讨是否用长了时间,恐怕可能是,因为是很严格、很严谨去看这检讨,我可以承诺我自己会亲自关心,但我不能在这里快人快语,因为我答应在教育的政纲里是由「专业领航」、「直接聆听」,所以一定要由专业人士,即教育局里的专业人士,再加上在这个委员会里专业的教育界人士提出意见。如果有需要,教育局局长都会直接再去聆听前线教育界人士而作出一个建议给我考虑。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特首,你未正式回答,你在政纲中你自己说时便信誓旦旦,但当选后你就逃之夭夭。你说得很清楚是会搁置TSA的,但现在你就说要交给「专业领航」,这个是「讲大话」、这个是「走数」。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议员为何常常都要用这些事去批评我们呢?我已经解说了一次,在政纲里,政纲是我写的,每一句我都记得,政纲里提到搁置是在未完成全面检讨,现在全面检讨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很快会完成,所以全面检讨是会完成,完成后就着BCA会有一个方向、有一个看法,所以不需要搁置,如果大家有个看法认为BCA可以考,不过要作出一些修订,所以并不存在「走数」或「讲大话」。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陈振英议员。
 
陈振英议员:特首,香港银行公会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宣布跟易办事公司和一间连锁便利店合作,用试点方式在今年三月初会在长洲、大屿山、天水围等地区,让长者在指定便利店免购物提款,令居住于偏远地区的长者可以就近拿到现金。而全香港邮局数目现在超过一百二十间,遍布了每一个地区,邮局亦有易办事这个交易工具。政府会否考虑跟民间的公司看齐,增加邮局的公共服务项目,让长者都可以用易办事在指定邮局免购邮品提款,令各个地区长者可以多一个渠道去提现,又或者其他有现金交收的政府部门亦会否考虑?谢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多谢陈议员这个提问。「以人为本」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风格,所以任何能够便利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特别是长者,特别是住在遍远地方的长者,我们都很愿意考虑。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有没有跟进?
 
陈振英议员:特首,会考虑,但我希望每一个研究应该有一个时间,可否明确告诉我们大约要多少时间才可以有研究的结果出来,让我们知道不只靠民间团体做这些普及金融的事?谢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特首。
 
行政长官:都是那句,我们尽快,好吗?陈议员。我们尽快做。老实说,在听你提问前,我未考虑过这个建议,亦未听过这个建议,我不知道做起来有多复杂,但今日之后我们会展开研究。邱腾华局长在点头,会展开研究,我们都会用我刚才说那种「以人为本」、方便长者的态度来深入考虑研究出来的结果是怎样。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胡志伟议员。
 
(待续)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