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尹兆坚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答覆:

问题:
 
  政府以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私契)批租了数十幅土地予私人会所,以供它们发展体育康乐设施给其会员使用。粉岭高尔夫球场(粉岭场)是其中之一。民主党于去年底至今年初进行的一项意见调查的结果显示,在一千多名受访者当中,约七成人认为粉岭场过度占用土地资源。此外,有九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应把粉岭场改划作其他用途;他们当中,认为应该兴建公营房屋、政府或社区设施,以及私人楼宇的分别占五成半、一成七及一成二。另一方面,本月初有报章报道规划署的研究报告指出,粉岭场东侧一幅面积十六公顷的土地,邻近区内主要基建设施,技术上可用作兴建五千至六千个住宅单位。虽然该幅土地上有古树和墓穴,但不影响兴建该等单位。关于私契用地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参考上述调查结果,在粉岭场的私契于二○二○年八月届满后不予续期,以便把该用地拨作发展房屋;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粉岭场设施对外开放的情况,与承租人承诺的如何比较;政府会否要求承租人加强宣传粉岭场设施的对外开放安排;及
 
(三)过去十年,私契到期后不获续期的个案宗数(并按承租人名称列出原因及土地面积),以及政府在私契到期后改以短期租约或私人协约方式续租有关用地予承租人的个案宗数,并按承租人名称列出新租约的年期?

答覆:
 
代主席:
 
  过去,由于香港的康乐及体育设施供应有限,一些有志推动体育发展及提供康乐设施的人士通过组成体育会,向政府申请拨地发展体育及康乐设施。除私人体育会外,政府亦曾向其他非牟利团体包括社福机构、制服团体、体育总会、地区体育会及公务员团体等,按私人游乐场地契约以免地价或象征式地价拨地发展康乐及体育设施。现时本港共有六十六幅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的用地,当中的三十九幅批予社会福利机构、制服团体、体育总会、地区体育会等社区组织和公务员团体使用,其余二十七幅由私人体育会持有。
 
  政府于二○一四年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就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进行全面检讨。工作小组已审议多项与契约政策相关的事宜,并会建议一系列措施,以确保私人游乐场地的运作及契约用地的用途,更能符合支持体育发展和善用公共资源的双重目标。我们预计本年内会向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随后就检讨结果谘询公众及持份者。我现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作为负责体育发展的政策局,民政事务局会详细检视每个私人体育会在配合政府体育政策上(包括推动体育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三方面)所作的贡献,考虑是否支持私人体育会继续使用土地。如政府决定收回有关用地,则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按照既定机制,考虑该幅用地或其任何部分另作什么用途。
 
(二)为了加强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在支援香港体育发展方面的角色,行政会议于二○一一年通过政府为有关租约续期时,须加入「进一步开放设施」的条文。根据这项政策,于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到期的契约,在续约时须加入条款规定承租人必须向「合资格外界团体」开放其体育设施,每个月最少五十小时,「合资格外界团体」包括学校、根据《教育条例》注册的学校、正接受社会福利署经常资助金资助的非政府机构、正接受民政事务局经常资助金资助的制服团体和青年组织,以及各体育总会和政府部门;承租人亦必须向民政事务局提交「开放计划」,计划得到批准后,其租约才会续期。民政事务局在批核承租人提交的「开放计划」时,会考虑每一个承租人的设施情况,对于可供「合资格外界团体」使用体育设施较多的承租人,民政事务局要求的开放时数也会相应增多。
 
  粉岭高尔夫球场用地的现行契约于一九九九年订立,故其契约条款并不包括上述为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到期的契约增加的「进一步开放设施」规定。虽然粉岭高尔夫球场的承租人(即香港哥尔夫球会)现时无需根据契约提交「开放计划」,然而我们一直鼓励香港哥尔夫球会向外界团体开放设施,并加强宣传有关的安排。我们也要求香港哥尔夫球会提交季度报告,提供对外界团体开放设施的情况。根据香港哥尔夫球会提供的资料,粉岭高尔夫球场在非假日早上七时至晚上六时开放其十八洞高尔夫球场予公众使用,公众亦可于非假日早上七时至晚上十时使用其高尔夫球练习场。在外界团体方面,使用粉岭高尔夫球场的团体包括学校、社福机构、香港高尔夫球总会、香港学界体育联会等等。二○一七年,在粉岭高尔夫球场举行约十二万场的高尔夫球运动,当中非会员占大约五万场,占总使用量超过四成。
 
(三)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是政府土地契约的其中一种。如契约持有人有理据,可提出申请以其他土地契约取代原先的契约安排。另外,若契约土地已有其他既定发展用途,政府可按《收回土地条例》或透过现行契约的收回条款,收回契约全部或部分土地作公众用途。过去十年不获续期或改以其他方式续租有关用地的契约资料,列于附件。

  ​多谢代主席。
 
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