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京之行(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一月三十日)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今次我联同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署长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总监一起来到北京访问四个部委,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中科院和港澳办,我们希望创科项目的发展以及与内地的合作,可以深化及做得更好。

  今天早上,我们拜访了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谈谈粤港澳大湾区的进展和有关创科的建议。我们希望利用大湾区的优势和资源,强化香港的知识和科技转移到企业的能力,同时将香港国际化的优势注入大湾区发展。

  昨日,我们参观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它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顶尖科研机构。过去多年,中科院一直与香港六所大学合作。创科局希望可以吸引到内地顶尖科研机构,例如中科院的研究所,落户香港。这也是其中一个目的。

记者:可否多谈大湾区创科建议方面,讨论过什么实质建议?另外,局长这次来到内地,内地很流行电子支付,例如微信支付、Alipay。其实香港金管局今年也会推出快速支付系统,即Faster Payment System,你预期金管局这系统会否令香港追上内地?或者你觉得香港有否需要成为无现金城巿?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首先,大湾区的发展一直在进行,我们所需要做的,是如何让香港利用大湾区的资源,而且我们的目标很清楚,我们想做好技术转移。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利用好香港国际化的优势。有一点是很明显的,当大湾区规划变为国家战略后,很多资源可能会在两地流通,包括人流、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这些都能帮助香港的创科发展。

  至于你刚提及的电子支付,我们这次没谈及,但我想向大家说,香港的发展方法与内地的发展方法有少许不同。香港让消费者有选择,所以快速支付系统可以帮助用户在香港快速地使用不同的支付系统。请你们给香港机会去发展,我相信香港追赶得到。

记者: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已经提交文件到立法会,可否交代详情?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大家应该知道,在一月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已经通过有关河套前期工程的拨款(建议)。未来一两个月内,发展局牵头将项目提交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希望得到支持,之后再提交财委会批准。我们希望这些在上半年很快、尽快发生。

记者:之前有议员批评园区的进展比较缓慢,可以怎处理?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据我所知,我们的进度已是以破纪录的方式进行。第一,我们的城市规划进行得很快,并已经完成;第二,关于前期工程怎样做,已经设计好,并提交工商事务委员会通过,相信很快会提交工务小组。我们很多工作都是平行进行。我相信我们的进展非常不错。

记者:跟张晓明主任会面时谈了什么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张晓明主任比较忙,我跟他谈了十多分钟,内容不便透露太多,是友好的谈话。
 
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