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家园便利店九龙城分店启业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家园便利店九龙城分店启业礼的致辞全文:
 
  李家杰博士(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梁夫人(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夫人梁唐青仪)、各位重量级的主礼嘉宾,我不一一细数,因为大家都是认识很久的老朋友。
 
  首先,我要多谢家杰博士的家园基金慷慨开了第十间的家园便利店,我记得连续五间便利店都是由我亲身参与开幕,这是我莫大的光荣。我还记得最近有一次在九龙城附近的炮仗街的那间家园便利店,开幕时我开玩笑说希望遍地开花,如果你们继续开,我无论如何忙碌也一定来。我说完这句话后真的是开完一间又一间。

  有一次去到荃湾福来邨,我说荃湾福来邨有家杰主席和孙国林董事在该处开一间家园便利店,那是把「福」带到荃湾福来邨,「福」来了,就是家园便利店。还有一次,到了沙田乙明邨,说是为智障人士、复康人士带来一个新开始--是乙明,虽然乙明是甲乙的「乙」,但谐音是「月」即月亮很明亮。还有彩虹邨,是一个很老的屋邨,有很多老人家,我说家杰主席亦是「把彩虹带到一个旧屋邨」。
 
  今次这间便利店在福佬村道,是「敬老得福」,亦是造福香港很多有需要的人士,特别是一些长者,所以这个计划本身并不是一个普通计划,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计划。我希望十全十美,十个还不足够,应该是进一步,是「十一」!为什么是「十一」?因为今日这个地址是福佬村道八十三号,八加三是十一,一定要开新店。还有一件事,今年是二○一八年,二加零加一加八亦是「十一」,所以必定要再开一间,但选地点就由你们决定。日子方面,你只需要给我一个电话,我一定到。

  每一次我来到我都很开心,因为家园便利店是用成本价,一毛钱也不会赚取,其实他们是赔本的,因为他们经营也需要开销和很多人手。实际上他们是在津贴经营,每个罐头的成本价是多少就是这样卖出去,其实在津贴背后,可能津贴了三四成也不一定,所以在这里买东西,例如豆豉鲮鱼等,你不要与外面做比较,因为这里会便宜很多,你用这里的价钱去外间买,你会发觉外面的东西的价格高很多,其实因为这里背后是有津贴的。
 
  这计划正正就是反映我们鼓励自力更生,很多综援人士、长者、弱势社群等能继续令他们有尊严,他们并不是领取免费的救济,但可以生活过得好一点,把钱用得更好。所以这个计划真的是很有意义和很值得我们肯定和赞扬,所以我今日亲自来到,在今日较寒冷的天气,在寒流里送暖,更突显这计划的意义。

  特区政府很关心弱势社群,特别扶贫,亦是我们这一届政府工作的重点。未来,我们在老人家方面有些好消息,因为有一个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我们预计会在约五月左右开始发放给他们,我们会追溯至去年五月。即是说,那时有四十万名长者,如果他们现时正领取普通额的(长者生活津贴),他们每月将会领取三千四百八十五元,追溯至去年五月。即是他们一次便可领取的back pay有约一万多元,约有四十万名长者。如果去年首次申请的合资格人士,他们一次便可领取十多个月,每月三千四百八十五元的津贴,即有约三至四万元,会一次过给予他们。我们是真真正正敬老护老,尊敬老人家,希望他们生活过得好一点。
 
  第二,就是如果是年轻一点的基层家庭又如何呢?大家都知道这里整座大厦都是社区房屋,现时是由乐善堂管理的。那些基层家庭是自力更生,他们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家庭津贴」计划亦已易名为「在职家庭津贴」,亦已大幅改善、拆墙松绑。现时以一个四人家庭,若爸爸是唯一有收入,妈妈照顾小朋友没有收入,有两个孩子,只要四人家庭月入不多于一万九千元,每个月他们可以有三千二百元的津贴。但如果他们的收入高一点,达到二万六千六百元(应为二万二千六百元)也好,其实已经不算差,也会有一半,即一千六百元给予他们,目的就是希望能够鼓励就业,亦可以帮助孩子,特别是让孩子的生活过得好一点,处理跨代贫穷的问题,为我们培育下一代。
 
  但是单凭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够的,一定要有民间的参与,「民、商、官」的三方协作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一再感谢家杰博士和李兆基基金等,他们很有心。孙先生(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家园基金董事孙国林)亦与我保持紧密联系,每次有新的家园便利店开幕就会通知我,希望你尽快再致电给我,让我可以尽快在日历上记下来,你们一直开展下去,就会有更多人受惠。
 
  最后,新年将至,祝大家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家园便利店九龙城分店启业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家园便利店九龙城分店启业礼。图示张建宗(前排左四)、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李家杰博士(前排中)、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家园基金董事孙国林(前排左三)和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参观家园便利店九龙城分店。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家园便利店九龙城分店启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