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运营准备工作重点事项安排备忘录》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今天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了一个合作备忘录(《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运营准备工作重点事项安排备忘录》)。我们一向以来就广深港高铁(高速铁路)一地两检都是尽可能开诚布公,所以我们已第一时间将有关协议的文本发放给大家,亦找机会和大家讲解多一点,让大家了解多一点。
 
  我们今天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了一个合作备忘录,就着一些我们合作的框架,尤其是例如票价的制定、日后合作的原则、终点站,(双方)大致上都有一个理解。当然,稍后我们亦会就着日后的营运,包括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日后香港既定的铁路营办商,还有很多磋商的工作,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其他工作范围要细致深化。
 
  或者我说一说今日我们最主要的协议,其中一样我相信大家都很关注,就是未来广深港高铁开通之后的长程终点站有多少个。到今天为止,我们一直都有提到,我们尽可能争取日后开通更多长途城巿。今天签署的备忘录内,如果大家留意到,主要是分四条线:东面杭福深线有汕头、厦门、福州三个终点站;另外向北上,经南昌、杭州、上海,亦有三个站;中线向北亦即京港线,有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及北京,有五个站;向西线我们较早前未跟大家说,有贵阳、桂林及昆明,总共加起来有14个长途站。这是今天为止大家的协议,日后我们不排除亦会有更多长途站。
 
  在今次的协议都谈及很多关于高铁营运对香港长远的发展。事实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只是短短26公里,相较于全国25 000公里的高铁网络,的而且确这26公里的铁路可以将香港与内地铁路网络非常紧密地连系起来,而且促进两地人员及文化交流。当然,经济及其他合作亦都可从此得以加深及强化。在这方面,我们都很感谢中国铁路总公司由我们与他们开始谈判,在商讨的过程中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就我们香港所要求的一些条件,都尽可能协助我们,以致今天我们可以达成这个合作备忘录。
 
记者:票价收入方面在附件二有提及,两地可能会按里数摊分,在即将商讨的工作中,会否有机会改变这个做法?因为有分析指,可能会对香港不公平,甚至令高铁香港段未能回本,或者回报率都会受到影响,有没有这方面的计算?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根据初步的估算,双方亦开心见诚就着价率或公里率,大家在附件中亦可见到,日后的定价、票价如何订定,就以香港段的票价订定后,再加上内地段的票价,各自订定之后,将两个票价加起来便是总票价。譬如由香港往广州南,香港段即由香港至福田,而福田至广州南便是内地段,每一段都有一个价钱,将两个价钱加起来便是总票价。日后收入方面,大家是会分帐的,在分帐方面,第一要考虑铁路轨道的营运、其他的开支、相关的使费、铁路车辆的维护工作,以及相关的操作,这些我们初步有一个共识,但直至今天为止,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厘定。不过,从初步数字显示,我们有信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营运,相信日后足以维持一个良好的财政状况。
 
记者:有关13对列车(票价),有没有一个确实的价钱,究竟是多少钱?转车方面,是否需要在广州南站转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到今天为止,我们有14个长途站,13对车是一个很初步的协定,我们相信日后会有更多对的车,亦希望争取更多的长途站。在票价方面,刚才亦已提及,在短途站(票价)方面亦有很多计算,还有大家的安排亦要落实,所以长途站方面会更复杂,票价要稍待日后再作详细公布。
 
记者:局长,《备忘录》指长途城市是通达,而香港的新闻稿则指直达这些城市,可否说清楚,有没有机会刚才你所说的四条线是可以直达终站包括北京、上海?另外,13对列车方面,是否只在高峰期才有,抑或每日都可以承诺有13对列车去长途城市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件事,刚才说14个长途终点站,就是一直以来都是用同一界定,就是不需要转车而直达的站,就称为直达车站;如中途停站,中途的站点,香港市民或旅客都可以上落的,都可以到达。不过,因为我们一向交代都称作直达的终点站,所以用同一个界定。日后,这14个终点站以外的城市,是可以透过中途停站而抵达的。另外有关13对(列车)是否今天的数字呢?我刚才已说过,这是今天我们就着不同的终点站达成一个对数的初步协定,我们相信日后长途车程的终点站会增加,而对数亦会相应增加。
 
记者:如果以香港段这么短的路程,以价率或公里计算,是否越长越蚀本?另外,会不会可以举到一个例子,例如广州南的票价为260元,当中的分帐会是怎样?即是香港占多少,内地又占多少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在铁路营运上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铁路越长似乎越化算。不过实际上,大家都明白一个基础建设的维护工作,(无论铁路)长短都一样,要做工作的仔细(程度)、甚或至范围都是类似的。当然,举例说如果火车行走得远点、长一些的路程,它的维护工作便要做多一些。等如普通私家车一样,行走短一些是否可以做少些,所以没有一个直接、绝对正确的方法。我们今天看来,虽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6公里长,刚才我们都说了,以我们今天的财政估算,我们有信心日后可以做到财务上有健康的成绩。
 
记者:如果长途车,例如北京往香港是二千几公里,但香港(段)只有26公里,会不会说基本上是分不到任何金额?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分帐方面有许多因素,如果香港出发的列车,到达内地,列车在内地都需要维护、养护费用,在过程中(内地)亦会收取维护、养护费用。当然,铁路本身都需要维护、养护,还有车站、运作以及其他配套人员全部都要计算在内,所以不是说单单列车和路轨两件事。
 
记者:13对列车是直达或是到达那14个站,可不可以说清楚些?另外,你说有四个方向,是否即每个方向每日约有三对列车经过这几条线,可否这样理解?另外,你刚才说你向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了些要求和条件,可否说说你提出了什么要求或者有何回应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先说说那13对车,可能这处大家都未清楚。我们说直达城巿有14个,(列车)对数有13对。实际上,不是每个城巿的列车对数都一样。譬如说,有些城巿的列车对数可能超过一,有些城巿如贵阳、桂林和昆明,因为它们刚刚和我们达成协议,所以目前来说,都未就着对数有一个数目。
 
  第三,你说分帐的问题,我刚才已说过,因为车费收入的分帐是视乎相当多的因素,包括我们铁路轨道维护的费用、火车的维护、车站操作的配套、人员及很多相关元素,我们还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去落实。但到今天为止,以我们初步的估算,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财务预算,我们相信日后的成绩可以达至一个健康的回报。
 
记者:局长,想问127对车是指高峰期还是平日?内部回报率会否因现时的价钱而有所调整,以及究竟现时客量有多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我们说短途车每日有114对。我们早前已说了,虎门和广州南有34对;福田和深圳北有80对,长途车这13对刚才已说了,我们需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继续去落实讨论,所以今天我们未有最终数字,到我们有最终的班列数字,我们会尽快向大家公布。
 
记者:这是高峰期还是平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刚才说80加34(对),以及13对,都是指高峰期。以今天的估算,我们有三个不同时段:平日,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平日的情况,对运输的需求可能会比较低一些;另外是周末,周末是比较短的假期,大家出行的机会都会多的;第三,我们称为高峰期,高峰期是考虑到香港的公众假期和一些周末接连着公众假期,会提供一些较长的时间出行,加上七、八月的暑假,合计大约有130天,大概每年占营运日子的三分之一,这些我们界定为高峰期。
 
记者:何谓财政健康的状况?是收支平衡、有钱赚、还是什么?可否说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财政健康首要是不会亏本,即是有钱赚。至于回报,我想大家要理解,任何一个基础运输建设,它的客流量需求会随着时间而慢慢增长,我们用一个长时间规划去看、远程一些来结算,即你不可以说第一天就要「打和」,没有这件事,我希望大家都知道这个是现实的安排。
 
记者:多少年可以回本?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以一个50年的营运周期,我们初步的估算数字可以都是黑色的,都是健康的。如果以一个长远的规划,整体的财务预算是健康的。
 
记者:260元一张票由香港去广州,究竟香港每张票可以分到多少钱?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我说了,分帐方面我暂时说不了。不过,你说及票价,我可以在这里向大家作一些预告。其实我们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日后的营办商正在商讨,在开通初段我们希望给香港巿民多些优惠,甚或至有些朋友提及一些定时的票价,或者某个时限的,譬如月票,这些我们都会考虑,尽可能为香港巿民和旅客提供多些优惠,方便他们出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