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及预防虐待儿童事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旺角出席一个民间组织就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举办的参与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简单总结一下刚才这个谘询会的情况。我们今日参加这个民间组织举办的谘询会,听到很多家长、小朋友或团体对于日后儿童事务委员会的工作、架构,甚至一些现时大家都很关心的儿童学习、教育的问题,我们都听到这些意见。这亦正是我们在筹备儿童事务委员会的工作中,希望有多些机会——亦举办了不少谘询会——聆听各界就日后的工作、架构,甚至是优先次序的问题的意见。

  当然在这些场合,因为民间有时可能有些说法令有些街坊有混淆甚至误解,有机会我都会解答。举例说,有街坊可能以为上网支援津贴(上网学习支援计划)会取消。我亦藉此机会告诉家长,有关(发放)每月1,400元予基层家庭的上网费(全额上网费津贴)仍是有的。除此之外,现届政府亦预期在二○一八/一九学年开始,透过学校帮助基层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或笔记簿型电脑,协助他们上网学习,甚至是(应用于)不同的电子学习课程。

  我们收到并听到(谘询会上)这些意见,当然未必每个意见都能做到,不过我们会记录在案,回去跟有关筹备委员会探讨。

记者:今日在「局长网志」见到,虐儿问题方面,上报(怀疑虐儿个案)抑或与家长沟通取决于老师的判断,会否某程度将责任抛予老师和社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虐儿的问题,每一个个案的情况都有些不同,所以不能划一条很清楚的线,做抑或不做什么。前线工作人员包括教师或社工,都要就个别个案根据他们的认识,包括指引(《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程序指引》)方面,作出专业的判断。他们不是机械人,他们是专业人士。我们很相信,他们能够作出有关判断。

记者:如何加强支援学校?有何具体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你的问题比较广泛。实际上在整个教育工作或处理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来说,过往几年特区政府都不断增加资源,譬如在课余学习或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不论在幼儿阶段或中小学阶段,都不断探讨如何有效提供资源予学校,甚至在社区提供足够的服务。当然刚才在谘询会我都提到,实际上那个(问题的)核心,今天我们面对的樽颈不纯粹在于钱的问题,而是很多时候有关专业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所以我们的策略是不断逐步增加有关资源,希望提供的服务能逐步满足社会(的需求),特别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记者:想问虐儿机制,刚才你说前线工作人员不是机械人,但你觉得(怀疑虐儿个案)强制通报机制是否不可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怀疑虐儿个案)强制举报在社会上时有讨论,大家最近几星期都听到不同的意见。我们会以开放的态度聆听不同的看法,日后究竟从哪方面去看,我们日后会作出决定。多谢大家。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