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ACCA公益关爱日2018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公益关爱日2018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Teresa(ACCA香港分会会长涂珮施)、Leo(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全球会长李志明)、Heron(香港仁人家园行政总裁Heron Holloway)、Maggie(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总干事李雅仪)、David(香港伤残青年协会行政总监刘家伦)、两位金牌司仪:
 
  首先,我要向ACCA的朋友、各位热心的健儿和各位传媒朋友说:大家早上好!我首先要恭喜Leo,因为ACCA在香港在去年十一月开始由Leo出任全球ACCA的会长。这个是二○○四年以来,香港再度取得的全球会长,这证明了ACCA这个的水平相当高,亦反映香港作为一个财经中心,专业服务的水平达到世界水准,否则我们的会长不能够打进世界,做世界的会长领导全球,这个是香港的一个骄傲。
 
  第二,我要多谢ACCA这个会,我每一次来到是分享它的ACCA,每年都要构思一些新字,最普通的是"Association of caring and committed accountants",后来我又加上了"Association of conscientious",一直加下去,我开始发觉这方面的字眼愈来愈少,因为C字开头的英文字并不太多,"caring"、"compassionate"这些字眼都用完,即是说ACCA你们会计师其实工作的压力很大,因为你们不但忙于回馈社会,关心我们的社群,二十一年从未间断,刚才Teresa说你们靠每年这个活动筹到的善款造福了香港很多弱势社群。今日这个选题亦很好,有关于低收入人士的居住环境,第二就是认知障碍的朋友,特别是一些长者和他们的家人、培训者,照顾者。第三,就是伤残人士的运动。这三个范畴与政府立场都很吻合,我们的方针亦是关爱共融的社会。
 
  但你们今日的主题——「分享笑 凝聚爱」,即是smile and love all round,与今年政府的《施政报告》的主题很接近,我们说「一起同行 拥抱希望 分享快乐」,分享、拥抱和同行都与ACCA是不谋而合,目标一致,都是希望社会更和谐、更关爱。
 
  我想就这三个范畴简单地说说政府是如何重视。第一,低收入人士家庭的福祉是我们一个重点的工作,有两方面要做,第一件事是居住环境一定要改善,大家都知道劏房等很多方面需要改善,我们亦在低收入家庭方面给予多些现金援助,现在我们有一个计划自去年推出后,我们进一步大幅放宽,即是说只要是低收入家庭自力更生,特别是自力更生那一类朋友,家庭成员中小朋友多,生活困难,政府有一个「在职家庭津贴」,这计划其实已经存在很久,有了一段时间,但我们进一步放宽,举例来说,一个月入大约一万九千元的四人家庭,若有两个小朋友,每个家庭可以领取三千二百元的津贴。就算他们月入达到二万二千六百元,可以领取一千六百元的津贴。目的是甚么?目的就是要让他们的生活过得好一点,在家居环境改善方面做得多一点,但这个力量有限和不足,一定要透过民间的参与,「民、商、官」合作,我们今日这个就是鼓励大家齐向前走。
 
  第二,我们有认知障碍的长者愈来愈多的问题出现,家人照顾的压力亦很大。我们现时重点在推动医社合作,即是说并不单只是社福,亦与医疗合作,这方面在地区层面我们有一个计划,就是加强居家安老,协助一些家庭有有认知障碍症的朋友,能够到户帮助他们,在社区帮助他们。现时我们把这个计划扩展至全港四十一个长者地区中心,进一步加强服务。
 
  在伤健人士方面,大家都知道伤残人士的运动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一个给他们发展才能的渠道,政府亦会在这方面做多些工夫,我们有一个名为「伤残精英运动员基金」(应为「香港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这方面是鼓励一些特别有才华的,我们希望能够培育他们在体育方面可以发展。一连串这些都是大家目标一致,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一起携手同行。
 
  现在香港经济好,去年我们有3.7%的实质经济增长,未来一年我相信香港经济会更好,加上大湾区建设起来,港珠澳大桥通车,预期九月就是高铁通车,十二月我们有莲塘香园围口岸亦可以直接前往惠州,将来去惠州会很快捷,由香港驾车大半个小时就可以去到惠州,打通我们和国家的沟通脉络,整个连系起来是connectivity,在你们ACCA里加进一个「connectivity」,与社会connect。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多谢。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公益关爱日2018开幕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三)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公益关爱日2018开幕典礼,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全球会长李志明(左二)和香港分会会长涂珮施(右三)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ACCA公益关爱日2018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