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峰期,特别是过去两星期,我们一直都看到流感数字有上升趋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无论在急症室的求诊人数或入院数字,都有上升,人手是非常紧张。我明白前线工作的压力很大,香港护士协会(护协)公布的一个报告亦很关注护士人手的问题。大家如果记得,我上任后在夏季流感高峰期时到访过七个医院联网,与七个联网不同前线同事,包括护士、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了解过病房情况、前线医护人员的压力和诉求。我们了解过后,也要求医管局要有解决前线医护人员或管理层提出的问题的措施。我也有与管理层的医护人员倾谈,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和人手问题,医管局现在着力地解决中。当然,我们非常关注护协的报告,我已要求医管局提交护士人手的报告,并希望他们计划如何逐步增加人手,令前线同事的压力可以纾缓。我们也很感谢前线同事在目前的情况下仍不辞劳苦地照顾病人。在医管局提交报告后,我们会尽快看看。在资源方面,如果医管局有计划逐步增加护士人手,我们一定会配合。在现时流感高峰期,医管局有很多不同应对人手方面的措施,一方面有兼职职员,亦会发放特别津贴,让前线同事可以临时多工作数小时,也可能聘请「外援」,这些都是人手方面的措施。

  床位方面,医管局对于非紧急程序,会有所调配,以腾空病床以纾缓目前的情况。我们与两间私家医院也有协调,向他们购买床位,让医管局有很多病人时,可以使用该些床位。我们在各方面也有些应对措施,希望市民求诊时情况可以好一点。

  现在是流感高峰期,所以希望市民注重个人卫生,环境方面也是重要的。我们也很关心有些幼稚园和儿童有流感个案,儿童如果有不适便不要上学和要注重个人卫生。家长或老师也要留意。

记者:医管局提交报告,有没有时间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也有立刻跟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谈过,他承诺会尽快提交护理人手的报告,我也要求他们要计划如何逐步增加人手。

记者:昨日李国麟建议暂停医院认证计划,减少护士文书工作,局方如何看待有关建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觉得这建议是务实的,所以我们希望医管局会考虑。一直以来医管局都明白护士负责的文书工作会占用工作时间,其实病房内已经聘有助理负责文书工作,但可能病人很多时,或需要多些支援。我相信医管局会考虑这些建议,在目前的工作环境下尽量做到最好。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