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明日之星」奖学金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嘉许礼致辞全文:
 
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扶贫委员会委员、各位善长、各位同学、各位校长、家长、老师∶

  大家早晨!我很开心今日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参与这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我去年也是以政务司司长的身分在这里向大家讲几句说话,今年的心情更兴奋,因为我看到一些数字令我很振奋。在此我要多谢支持这个计划的所有朋友,很多有心人,香港其实是一个我们充满温暖的地方。

  这个计划本身是扶贫委员会自发想出来,希望帮助我们的青年人、同学向上流动,所以大家看名字已很清楚,就是「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上游即是向上流动,「上游」这个计划很有意思。我们的目的并不是一般以学术的表现为主要考虑的一种奖学金,而是嘉许能够逆境自强的同学,作为一个很好的鼓励,有一个动力给予他们向上更奋发。

  在这个过程里我们一定要有社会人士的支持,学校、校长、老师等,一起大家群策群力,当然扶贫委员会亦有很多委员落手落脚一起做工夫。社会人士的反应很正面,二○一四年到现在,我们说的是有四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有4 521位同学受惠,今日有一千多位,事实上这个数目是相当令人振奋。

  但我们亦要多谢很多善长,很多社会企业,很多我们工商界的朋友,很多社团、领袖很热心,我们筹得善款到现在有2,400万元,数目是不小。在短短三、四年时间,我们能够鼓励4 521位同学,这个数目是令人鼓舞。所以今日这个仪式充分表现出我们是很关心我们的年轻一代。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年轻人是香港的希望、是我们的未来,我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放弃。每一个年轻人其实都是有不同能力、才华,只需要大家给予机会予他们,好好薰陶、好好培育,不论他们的背景,读书并不太「标青」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做一个有承担的人,是一个能够自主的人。所以我们这一届政府,大家都留意到,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和她的竞选纲领很清楚说明,把青年工作提升至一个相当高的位置,可以说在我们的议事日程,青年工作现在是排在重点工作之一,即是我们现时是重点去做青年工作。

  我很高兴行政长官把这个重任交了给我去推动。我会主持几个委员会,令我可以为我们的青少年朋友提供一条龙服务。第一,青年事务委员会方面,现时刘鸣炜主席做得相当好,但我们决定把它进一步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目的就是希望加强在跨局、跨部门、跨界别合作,做得更到位,希望我们做一些有效的措施。现时刘主席领导得很好,做得相当好,但我们觉得可以向前走多一步,服务提供清清楚楚能够给予青年。

  在这过程中,我们注重什么?我们关心青年的「三业三政」,三业就是同学们的学业、就业,甚至是创业,最后亦关心到他们的置业;三政是什么?就是议政、论政、参政。我稍后与大家分享几样我认为是突破,而突破是陆续会来。第二,就是除了这个青年发展委员会会升格,我估计应该会在年中,我们的新委员会就可以正式投入服务,为我们的青年朋友尽一分力。

  第二,就是在年中成立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政府亦会成立一个从来没有的儿童委员会,亦是由我作为司长担任主席。还有,就是在三月左右会成立一个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亦是由我出任主席,去看看我们在就业方面的人力供应,香港的人才培训,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青年人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打开更多的出路,为他们争取更好的向上流动机会。

  当然,我亦是扶贫委员会的主席,所以今日这个扶贫委员会是工作之一。所以我是很兴奋,在未来日子我一定会重点做好我们同学的培育,青年的工作。

  还有一点与大家分享的,就是在青年工作方面我们有一些突破点,我们有一些尝试,例如参政方面如何鼓励青年参政?我们有一个名为「自荐计划」,我先在五个政府谘询委员会或者法定委员会推出,欢迎青年们自己举荐自己。五个委员会中,第一个就是我刚才说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即是在六月左右我们就可以成立;第二个就是公民教育委员会;第三个是禁毒常务委员会;第四个是环境运动委员会,即是宣传环境运动方面;最后一个是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我们收到1 177个申请,反应是极之热烈,占大部分共533个是申请进入青年发展委员会,遴选工作已经去到将近完成,我亦会在下星期加进最后一次遴选,与青年朋友对话。反应很正面,因为有很多青年朋友很想服务社会,为政府出谋献策,所以在座同学记着,政府还有很多很多委员会,有四百多个,我们的目的就是将现在的委员会只有平均8%左右的青年朋友参与率,即是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朋友,只得480人,希望提高至15%,即是说由480起码到时可能到时会有近一千人是青年朋友,把青年的声音带进我们的施政,带进我们的决策层,与青年人一起同行,加强我们的沟通、连系。在座同学,你们都是我们香港的栋梁,是我们的未来,在逆境中自强不息是更难能可贵,值得我们欣赏。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我亦要多谢善长和机构大力支持,以及海伟的社联推动这个这么有水平的计划,这个计划的口碑相当好。

  长话短说,今日的主角是所有的同学和我们的善长,希望大家今日有少许时间好好互动、好好交流。我们这一届政府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多关怀,多些关心、多些互动,还有多些回应,在过程中要创新、协作,这个计划就是一个好例子。农历新年快到,祝大家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同学们学业进步,继续努力,前途在你手,最重要是努力。有同学说努力是否一定成功?我对大家说,努力不能肯定百分之一百能成功,但不努力的话是绝对没有成功机会,所以努力是会有一定的成果。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早上。多谢。
 
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嘉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前排左七)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明日之星──上游奖学金」嘉许礼,并与扶贫委员会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成员蔡海伟(前排左六)、张成雄(前排左五)、黄杰龙(前排左四)、郁德芬博士(前排左三)、陈念慈(前排左八)、梁永祥博士(前排右八)和甄韦乔博士(前排右七)与捐款机构代表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主持「明日之星」奖学金嘉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