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儿童感染乙型流感严重个案及三宗幼稚园爆发乙型流感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六日)正调查一宗儿童感染乙型流感的严重个案,以及三宗分别于屯门一间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北区一间幼稚园和深水埗另一间幼稚园爆发的乙型流感个案。

  就该宗儿童感染乙型流感的严重个案,病人为九岁男童,他过往健康良好,于一月十九日开始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喉咙痛、呕吐和腹痛等病征。他在一月二十四日被带往将军澳医院急症室求医,同日入院接受治疗,翌日转往玛丽医院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

  他的鼻咽拭子样本对乙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乙型流感并发败血性休克。病人现时情况稳定。

  病人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亦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他的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病征。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就屯门一间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爆发的乙型流感个案,涉及学童共12男八女,年龄介乎二至五岁,他们自一月五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和喉咙痛等病征。全部人均已求医,其中三人需入院接受治疗。全部病人情况稳定。四名受影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对乙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另外,有关北区一间幼稚园爆发的乙型流感个案,受影响的学童为14男六女,年龄介乎三至五岁,他们自一月十一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和喉咙痛等病征。17人已经求医,其中一人需入院接受治疗。全部病人情况稳定。一名受影响学童的鼻咽分泌样本对乙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就深水埗一间幼稚园爆发的乙型流感个案,涉及学童共13男八女,年龄介乎三至五岁,他们自一月十九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和喉咙痛等病征。全部人均已求医,其中两人需入院接受治疗。全部病人情况稳定。六名受影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对乙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到该三间爆发乙型流感个案的学校视察,并建议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预防呼吸道感染。三间学校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过去两周持续显著上升至高水平,并可能会在未来数周进一步攀升及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鉴于下星期预料有冷锋到港,寒冷天气尤其容易对高危组别人士引起或加剧疾病,我们郑重呼吁市民,特别是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时刻注重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以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危组别人士应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如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手术口罩。」

  发言人说:「为预防学校爆发流感个案,学童如出现发烧及呼吸道病征必须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四十八小时。卫生防护中心亦提醒学校和院舍,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发言人补充:「我们建议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加强个人保护。上述人士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除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详情请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