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总署于节日期间加强执法及宣传以打击无牌旅馆(附图)
*****************************
  在节日的旅游旺季,为保障旅馆住客及市民大众的安全,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辖下的牌照事务处(牌照处)加强执法,全力打击及取缔无牌旅馆。

  牌照处在圣诞及新年假期前后的一个月已巡查全港各区329个处所,当中有七个涉嫌无牌经营旅馆。牌照处在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期间会再次进行严厉打击无牌旅馆行动,继续不分昼夜到旅客住宿的热门地点,进行「放蛇」行动及突击巡查,并展开大规模跨部门联合行动。

  民政总署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表示:「无牌旅馆具潜在的楼宇及消防安全风险,对入住人士和公众的安全构成威胁。一旦发生意外,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可能不获保险保障。无牌经营旅馆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可被判监禁及留有案底,最高罚款200,000元及监禁两年,并可就罪行持续期间的每一天另处罚款20,000元。」

  鉴于经由互联网或流动手机应用程式出租无牌旅馆的情况有上升趋势,牌照处亦重点打击透过网上平台出租的无牌旅馆。在去年十二月连串的执法和公众教育活动中,牌照处人员于目标屋苑和住宅大厦内张贴告示,提醒旅客楼宇内并无持牌旅馆。牌照处人员并派发宣传单张,呼吁旅客及市民向牌照处提供怀疑无牌经营旅馆的资料。

  牌照处亦已积极加强情报收集工作,包括成立专责小队浏览互联网网页、流动手机应用程式、社交媒体、讨论区、博客专栏等,密切监察和搜寻怀疑无牌旅馆的资讯,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并于互联网张贴信息,呼吁旅客入住持牌旅馆。

  在二○一七年,牌照处针对怀疑无牌旅馆进行了14 416次巡查及提出158宗检控,被法庭定罪的个案有129宗。

  宣传工作方面,牌照处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在电视、电台、交通工具、出入境管制站和旅客住宿热点的户外LED屏幕,播放宣传片及声带,并在出入境管制站张贴海报和派发宣传单张,呼吁旅客入住持牌旅馆。另外,牌照处会加强于不同网站和流动手机应用程式的宣传,以及与旅游事务署、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旅游业议会和消费者委员会等紧密合作,呼吁访港旅客光顾持牌旅馆。所有持牌旅馆的名单已上载于牌照处网页和「香港持牌旅馆」流动手机应用程式。

  市民或旅客如发现怀疑违规经营的旅馆,请立即致电牌照处举报(电话∶2881 7498)。市民或旅客亦可电邮至hadlaenq@had.gov.hk、于牌照处网页(www.hadla.gov.hk)下载表格,填妥后传真至2504 5805,或可透过「香港持牌旅馆」的流动手机应用程式,向牌照处举报。
 
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牌照事务处于圣诞及新年期间加强执法,全力打击无牌旅馆,保障旅馆住客和市民大众的安全。
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牌照事务处(牌照处)于圣诞及新年期间加强执法,全力打击无牌旅馆。图示牌照处人员于其中一个处所内进行调查及搜集证据。
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牌照事务处(牌照处)于圣诞及新年期间加强执法,全力打击无牌旅馆。图示牌照处人员在住宅大厦大堂张贴告示,提醒访客大厦内并无持牌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