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浸会大学学生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傍晚结束访问英国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浸大校方决定将两位之前有份占领语言中心的同学暂时停学,你怎样看这个裁决?

教育局局长:我首先要讲一讲,教育局或者我本人觉得作为学生,尊重老师是非常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们看到有同学用一些不适合的语言对老师这样说话,其实觉得心痛。就着这件事,我知道浸会大学采取了行动,我相信最重要的是浸大根据自己的程序和考虑去作出这些决定。由于大学院校行政独立、自主,所此我们不会就个别的处理(方式)作出评论,最重要的是浸大亦会藉今次机会好好教导学生,有最基本的礼貌。

记者:会否担心激发校方和学生之间的对立再严重些?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在这件事情上,大家最重要是给予多些空间让大学去处理,我知道大学校长也出来解释了他是根据哪一个原因或条例去作出今次的决定,当大家都希望大学可以独立自主去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希望大家都能够给予他们多些空间。

记者:但是大学校长的说法是看到有操守问题,(这次)其实是特别处理,引用了学生纪律程序的一条条文,其实是(事件)危害到学校的社群安危,你是否觉得今次事件真的会影响社群安危?

教育局局长:我想我们应该尊重大学自己的决定,我相信校长或者大学作出这决定时,一定是考虑了所有有关的因素而作出的。

记者:想问有同学表示因为事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收到大量恐吓信息,因为他要在内地实习,其实局方有没有为他提供协助?

教育局局长:我认为该同学去内地实习,这一定是透过大学院校和内地的安排,我相信大学在安排这些实习时,一定会考虑多种因素,包括同学的人身安全,才会作出有关安排;但无论如何,如果我们的同学在香港或任何地方觉得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应该联络当地的执法部门寻求协助。

记者:局方会否主动联络他或了解事件?

教育局局长:在这件事上,现时学校已经作出适当的处理。我们会继续与学校保持联系,看看有没有需要提供哪方面的协助。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