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就港珠澳大桥主桥财务安排及车流量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传召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到立法会席前,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因兴建港珠澳大桥主桥而招致的负债情况、最新交通流量估算、按交通流量估算及最新大桥收费假设而预计的未来还款安排,作证及提供证据,以及出示所有相关的文据、簿册、纪录或文件」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的意见。
 
  港珠澳大桥将是首个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跨境运输基建项目,跨越伶仃洋,由香港口岸至珠江澳门口岸全长41.6公里。大桥主桥完成后将是世界上最长桥隧组合的跨海通道。
 
  大桥通车后,车辆取道大桥,可大幅缩减往来香港与珠三角西部的行车时间,将珠三角西部纳入香港3小时车程可达到的范围内。例如,往来珠海与葵涌货柜码头的行车时间可以由目前的大约3.5小时缩减至约75分钟;往来珠海与香港国际机场则可以由目前的约4小时缩减至约45分钟。藉着大桥,来自珠三角西部、广东西部和广西等地的货物更能善用本港的机场和货柜码头,令香港作为贸易和物流枢纽的地位得以提升。大桥可加速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的经济发展和联系,对香港以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具有策略意义。
 
  我已于开场发言中交代大桥的财政安排及车流量预测,我在此不再重复。

  多谢(代)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