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横洲公共房屋发展计划决策过程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传召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二○一八年二月七日到立法会席前,就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期间,横洲公共房屋发展计划的决策过程及相关事宜作证及提供证据,以及出示所有相关的文据、簿册、纪录或文件」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就朱凯廸议员的动议议案,各位议员发表的意见论述,我清楚听见,亦理解大家的出发点。事实上自二○一六年年底开始,在社会及立法会已经长时间讨论,而政府亦作出多次回应,并且提供大量的文件及资料,交代相关细节及详情,而这些文件及资料均是公开,亦可在网上查阅。各位议员刚才提及的事项,我会就以下几个重点作出回应:

  第一,分阶段发展的理据,一直以来,政府在横洲兴建17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目标不变。政府在二○一四年初决定「先易后难」,是希望能更早完成第一期的4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这决定考虑了一系列技术因素,包括基建配套、棕地作业及环境问题三个大考虑。一并发展第1、2、3期会涉及较复杂的基建配套,包括交通、排污及电力供应。第2、3期亦较第1期涉及更多棕地及环境问题,需要更长时间去制定方案及施工。先发展第1期,可以令4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较早落成。如果当日坚持将横洲第1、2、3期一并推出,到今天我们去到一个地步,就是未能启动第1期有关程序,所以分阶段发展的决定是有其实质需要。
 
  第二,就着第2、3期的最新发展,我们从来没有放弃第2、3期。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经过数月的讨论后,在二○一七年三月批出拨款,让我们可以在七月展开横洲其余公营房屋发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我们预算研究将于二○一九年初完成,是为第2、3期发展踏出重要的一步。
 
  第三,棕地处理的安排。我们从来没有放弃使用棕地。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二○一六年展开可行性研究,以洪水桥新发展区为先导计划,探讨以多层楼宇容纳棕地作业的可行性。研究预计于今年年内完成。同时,规划署于二○一七年就新界棕地的分布及用途展开调查,期望可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政府会全力推进上述有关新界棕地政策的工作。
 
  第四,谘询工作的法理。我们就横洲进行了非正式谘询,但这些非正式交流绝对没有取替公开谘询及法定谘询。非正式交流是政府谘询制度中行之已久的安排,目的是收集意见,所得的意见有助政府敲定建议,以及在公众谘询时能妥善地回应社会的关注。但这些交流不能亦不会取代根据法例和既定程序进行的公众谘询。
 
  在推进第1期时,政府完全按照法定和既定的公众谘询程序。在二○一四至二○一六年间,政府先后公开谘询屏山乡乡事委员会及元朗区议会,然后按法定程序将改划建议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审核。城规会进行了公众谘询,亦收集了109个申述。在完成改划程序后,政府亦按法定程序就横洲第1期所需排污及道路工程和相关收地,进行公众谘询,并收到159个反对意见。事实反映,透过上述各个公开谘询阶段,公众可以充分参与和表达意见。
 
  最后,主席,社会及立法会已用了很多时间讨论横洲公营房屋发展计划,而政府亦就决策过程及相关事宜提交了大量文件及资料。总括而言,整体的决策过程符合法例及既定的程序,有关的文件和资料公开、透明,因此,我恳请议员否决议案。多谢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