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就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传召政务司司长及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到立法会席前,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于二○一七年六月二十九日就在西九文化区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的事宜,出示所有相关的文据、簿册、纪录或文件,并作证及提供证据」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西九文化区是香港很重要的一个文化建设。根据二○一三年一月获核准的西九文化区发展图则的规划主题与设计原则,西九文化区将发展为一个糅合地方与传统特色,并且加入国际元素的世界级文化艺术综合区,以带来更丰富的艺术和文化生活,创造就业机会并促进旅游的发展,同时可以令香港成为国际文化都会。在西九文化区发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令区内设施更多元丰富,有助实现文化区的愿景。

  每一个项目由构思至落实都会有筹备的过程,主事团队有责任做好前期的研究和策划工作。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而言,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于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签订《合作备忘录》是确定项目可行性的第一步。当酝酿项目的前期工作完成,特区政府和西九管理局已经立即邀请传媒出席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随后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计划。

  在签订《合作备忘录》后,前政务司司长暨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即于二○一七年一月六日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详细解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筹备过程、各项考虑和项目详情。内务委员会文件提交了《合作备忘录》全文,全面反映西九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意向的内容,前政务司司长亦于二○一七年一月十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详尽和全面地解答媒体以至公众提出的各项问题。

  西九管理局随即于一月十一日至三月八日期间,进行八星期公众谘询活动,收集公众对项目的意见,涵盖博物馆的设计和营运,以及展览和教育活动的重点方向等。

  其后,西九管理局于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一日将公众谘询的意见分析要点呈交立法会监察西九文化区计划推行情况联合小组委员会(联合小组委员会)供委员参考。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在五月九日的会议上审议并接纳了由西九管理局委托的独立谘询顾问提交的公众谘询活动报告和管理局的相关回应,并同意与故宫博物院拟订《合作协议》,以推展项目。管理局在二○一七年五月二十九日的联合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报告了谘询结果。

  在二○一七年五月至六月间,西九管理局应立法会议员的要求,安排议员阅览动议提及的各项报告,包括:
(一)由Waters Economics Limited及莱坊测计师行有限公司撰写的物业发展暨展览中心综合发展计划之初步研究;
(二)由Waters Economics Limited统筹的展览枢纽检讨的结果;
(三)由安永企业财务服务有限公司撰写的展览中心枢纽的商业可行性分析;以及
(四)由许李严建筑师事务有限公司撰写的大型表演场地/展览中心用地的核心文化艺术设施—西九文化区设计概念报告,
 
以便议员了解管理局就西九文化区「大型表演场地和展览中心」的可行性和展览枢纽发展区用作其他发展用途所作的考虑和决策,包括当中的时序和过程。

  西九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在二○一七年六月二十九日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协议》订定合作的主要原则,已全面反映双方磋商的结果。西九管理局将负责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日常运作、策展和维修保养工作,西九管理局将成立一间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负责管理博物馆。《合作协议》提供的安排超越了现有文物外借到境外(包括香港)的限制。西九管理局在签署仪式当天已公布《合作协议》全文,并将文本呈交联合小组供委员参考。

  西九管理局自签订《合作备忘录》后定期向联合小组委员会详细交代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发展的最新进展,最近一次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会议上汇报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概念设计和特色、机构管治,以及建立策展团队的进展。

  由此可见,我们一直抱着以高透明度和负责任的态度向立法会议员以至公众交代项目的进展,并已在不同场合和时间向立法会提供了大量有关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的相关资料,因此我认为这个动议并无需要。我恳请议员否决动议。

  多谢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