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应对巴黎协定新挑战 引导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由团结香港基金中华学社举办「应对巴黎协定新挑战 引导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讲座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建华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尊敬的解振华主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由团结香港基金中华学社举办的「应对巴黎协定新挑战 引导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华大讲堂。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热烈欢迎我们的好朋友解振华主任再次来到香港,向大家阐述国家的绿色政策及履行《巴黎协定》减排承诺的具体措施。同时,我衷心感谢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先生全力推动这项重要的活动。

  我说解主任是我们的好朋友,一点也没有夸张。他曾来香港,和我们分享国家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的经验。去年,解主任更在香港获颁「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中的「持续发展奖」,以表扬他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卓越贡献,以及对促成和落实《巴黎协定》这重要国际协议所发挥的关键作用。解主任在推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上不遗余力,让中国在国际间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成绩有目共睹。

  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常常出现,粮食产量减少,面对种种挑战和危机,国际社会必须通力合作。在香港,我们也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去年夏天,香港多次受到热带气旋吹袭,其中超强台风天鸽在珠三角造成广泛破坏。

  身为地球村一分子,香港当然不能独善其身。特区政府一直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在解主任领导下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巴黎协定》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四日正式生效,现在已有17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巴黎协定》适用于香港特区,我们会与中央政府保持密切联系,致力配合国家履行在《巴黎协定》下的承诺。

  为制定长远气候政策,特区政府成立了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由我本人担任主席,全面督导和统筹整个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我们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同时锐意将香港打造为一个绿色低碳宜居的城市。我们在去年一月已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制订新的减碳目标和中长期工作,在减慢、适应及提升应变能力方面采取措施,以达至在二○三○年把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七十,人均碳排放量由二○一五年约5.7公吨减到二○三○年介乎3.3至3.8公吨,和《巴黎协定》的目标一致。

  低碳转型,须多管齐下。我们会采用更洁净能源替代大部分燃煤发电,并会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们也会落实《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以推动能源效益、节约能源及绿色建筑等。在适应及提升应变能力方面,各个工务部门与时俱进,一直密切检视基建设施的设计标准和现有基建设施的抗逆能力,以加强抵御极端天气的影响。同时,政府也持续加强分析气候变化,预测极端天气及推广防灾教育,加强全民应变气候的知识及能力,共同迈向低碳生活。

  应对气候变化,我们需要与中央政府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也要本港社会各界及市民的通力合作和支持。团结香港基金主办这项活动,解主任再次来港就有关议题作专题解说,以及在座各位的积极参与,充分体现多方合作的成果。我衷心希望今后继续与大家一起,全力推展各种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

  谢谢大家。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中华学社举办的「应对巴黎协定新挑战 引导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讲座并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中华学社举办的「应对巴黎协定新挑战 引导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讲座。图示张建宗(右四)、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左四)、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左五)及其他嘉宾在讲座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全球气候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