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17年公司(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恢复二读辩论《2017年公司(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谢法案委员会主席黄定光议员和其他委员,以及立法会秘书处和法律顾问的不懈努力,令《2017年公司(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条例草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香港公司实益拥有权的透明度,加强香港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规管制度,以履行我们作为财务行动特别组织(下称特别组织)成员的责任。

  特别组织在一九八九年成立,就打击洗钱及防止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订国际标准。作为特别组织的成员以及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责任与国际社会共同致力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虽然香港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规管框架大致稳健有效,但随着金融市场及安全环境不断转变,相关的国际标准也持续改进。香港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制度在某些范畴上还未能符合特别组织的建议,其中之一是没有法例规定公司须备存其实益拥有权资料。

  目前《公司条例》规定香港公司须披露法律上的拥有权,例如其成员、董事和公司秘书的资料,但没有要求公司备存最终实益拥有人的资料。

  根据特别组织的要求,我们在谘询业界和公众后,建议修订《公司条例》,规定在香港成立为法团的公司必须:
 
(i)采取合理步骤,确定对公司持有重大控制权的个人及法人(下称重要控制人)、向他们发出通知,以及取得有关其身分的资料;以及
 
(ii)备存公司重要控制人的登记册,载入有关控制人身分的所需详情,以便应要求供执法人员查阅。

  上市公司会获豁免遵守有关规定,因为《证券及期货条例》已订有更严格的制度,规定每家上市公司须备存股份权益登记册。

  《条例草案》要求适用公司须识别和确定其重要控制人。重要控制人分为须登记人士和须登记法律实体两类。须登记人士是指对公司的拥有权权益拥有最终控制权的个人,例如持有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投票权或股份,或凭借其他方式对公司行使控制权的个人。

  另外,任何法律实体,不论是否在香港组成或成立为法团,如符合相关指明条件,并且在该公司拥有权链状架构中处于紧接该公司之上的位置,即属适用公司的须登记法律实体。

  《条例草案》亦规定适用公司须将「重要控制人登记册」存放在其注册办事处或香港某订明地方。《条例草案》订明的执法人员可以根据香港法律所赋予的权力,为执行与防止、侦测或调查洗钱或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相关的目的,要求查阅公司的「重要控制人登记册」。

  刚才郭家麒议员提到有关对于执法权力的担心,我想在此就这方面指出,现时《条例草案》中已订明了相关的执法人员名单,包括香港海关人员、香港金融管理局人员、香港警务处人员、入境事务处人员、税务局人员、保险业监管局的人员等,他们都是负责防止、侦测或调查与洗钱或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相关的犯罪。我想在此指出和强调这些执法人员并不能随便查阅「重要控制人登记册」,而是要在执行防止、侦测或调查洗钱或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职能时,才可按实际需要作出要求查阅。

  另外,刚才有不同的议员,包括涂谨申议员、郭荣铿议员、梁继昌议员、周浩鼎议员等,都提出对有关执法人员名单的意见。我想在此指出现时《条例草案》中拟订的名单已力求谨慎,只把公司注册处人员,以及根据香港法例执行与防止、侦测或调查洗钱或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相关职能的人员包括在内。但是,为应付日后需要,我们在《条例草案》中为财政司司长预留订立规例的权力。财政司司长可藉订立规例,指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或机关或其他法定团体成为执法人员。我们会留意重要控制人登记册制度的实施情况,以及按需要检视《条例草案》中载列的指明名单,确保切合执法需要。

  为使公众对《条例草案》的内容有更深入了解,公司注册处将会在稍后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包括举办简报会、发信予适用公司、派发宣传小册子,以及设立热线等。公司注册处亦会就条例的要求发出指引,以助适用公司过渡至新制度。

  代主席,特别组织是少数香港以独立成员身份参加的国际组织。在全球致力打击洗钱与恐怖主义之际,香港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重要一员,必须切实执行特别组织的要求,加强我们的规管制度。香港将会在二零一八年接受特别组织其他成员国的相互评估,有关修订对于我们履行特别组织订明的相关责任非常重要,同时可减少企业出现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风险,从而维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安全廉洁营商地点的声誉。《条例草案》已得到法案委员会的支持,我亦听到刚才发言的议员都支持草案,我在此恳请立法会予以通过。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