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跨境学童升读中一事宜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每天从内地跨境来港上学的学童(跨境学童)为数不少。据报,将于本年小学毕业的跨境学童人数明显高于过去数年。虽然下学年中一学额会相应增加,但当中较受家长欢迎的英文中学的中一学额只会增加283个,因此中一学位的竞争预料会十分激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估计将于下学年升读中一的跨境学童人数,以及该数目占中一学生总数的百分比;
 
(二)鉴于下学年升读中一的跨境学童人数将会上升,当局会否向北区和大埔等一向取录较多跨境学童的地区的学校增拨资源;如会,详情为何;
 
(三)鉴于跨境学童和本地学生在文化、语言等方面有差异,当局将采取哪些额外措施,协助升读中一的跨境学童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及
 
(四)鉴于中一学额需求预计将会由本学年起一直上升至二○二○/二一学年,当局就未来数年的中一学额供应有何长远规划?
 
答覆:
 
主席︰
 
  公营中学学位是按全港整体情况规划,教育局会确保每年度的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中一派位)提供足够中一学位以应付需求。因应中一学生人数逐步回升,教育局已与业界讨论对应未来数年预计中一学位需求上升的方向和策略,并初步达成共识。
 
  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参加二○一八年度中一派位的小六学生人数约50 300人,当中跨境学童人数约2 100人(包括约200名现就读于深圳港籍学生班的学生),占整体参加中一派位学生人数约4%。
 
(二)按现行机制,每所公营学校获提供的资源,包括经常津贴和教师人手编制,主要是按教育局批核的班级数目计算,以确保学校有相应的人手及资源配套,满足学校的教学、学生支援等不同的需要,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随着参加中一派位人数(包括跨境学童)上升,学校获批核的整体班级数目会相应增加,获发的资源亦会随之而增加。就二○一八年度中一派位,我们预计除继续一贯的学位调拨安排,以及现时开办少于三班中一班级的学校以三班中一计算预计学位供应外,北区和大埔区需要增加中一班级数目,以应付需求。各区学校如最终实际开办中一班级的数目增加,均会获增拨相应的资源。
 
(三)教育局一直协助新来港的跨境学童融入本港社会及克服学习困难。家长可选择在他们入读主流学校前修读全日制的「启动课程」,课程为期六个月,内容包括中文、英文、学习技巧及社会适应。绝大部分选择直接入读主流学校的新来港学童,他们就读的学校亦可运用「校本支援计划津贴」为这些学童举办校本支援活动,如开设补习班、筹办迎新活动及辅导活动等。教育局亦资助非政府机构在周末或晚上开办六十小时的「适应课程」,协助已入读主流学校的新来港学童认识社区、了解本地文化及掌握基本学习技巧。此外,学校亦可灵活运用教育局提供的各种资源,照顾这些学童的学习差异及协助他们融入学习生活,全方位协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需要。如他们在学业、社交、行为和情绪发展上遇到困难,可向驻校社工或学生辅导人员寻求协助。社工及学生辅导人员会按学童的需要提供协助,在有需要时将个案转介其他服务单位,安排适切的服务。一般而言,升读公营学校中一的跨境学生多于小学阶段已在本港公营小学就读,相信已经适应了在文化、语言等方面可能出现的差异。
 
(四)按现有资料,预计整体中一学生人数会在二○一七/一八及其后学年稳定地逐年回升。为对应未来数年预计的中一学位需求,教育局曾与业界于二○一七年十月会面,就对应的方向及策略框架达成共识,包括沿用中一派位的一贯安排,以及按实施「三保」纾缓措施前业界的承诺,在中一学生人数回升时根据学校的减派幅度逐步还原每班派位人数至三十四人(即「复位」)。为让业界预早作好准备,双方同意在二○一八年度中一派位暂缓有关「复位」安排,待二○一九年度预计整体中一学位欠缺数目大增时才开始全港划一「复位」(幅度会因应预计需求而定)。此外,若按一贯的学位调拨安排后,个别地区在中一派位时的学位供应仍然不足,则会在有关地区透过增加中一班级以应付需求。教育局会持续检视中一学位的供求情况,并与业界保持沟通,确保每年度提供足够中一学位以应付需求,学校亦可持续及稳定地发展。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