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选映影坛夫妻档作品(附图)
************************
  西方的情人节与中国的元宵佳节将至。在充满浪漫气氛的二月和三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夫妻档•夫妻路」为题,选映六出由多对著名影坛夫妻拍档炮制,描写男女、夫妻关系的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

  喜剧《追求妙遇》(1969)讲述李清与容小意有意撮合憨直的周骢与含羞的陈齐颂;可惜周骢不善与异性交往,令二人误会丛生。李容二人拍摄该片时已结发逾廿载,由他俩指教男女相处之道,更添说服力。

  黄曼梨在《好冤家》(1959)与邻居不和,其独子张瑛却与邻居的女儿夏萍相恋。双方家长大力反对,一对恋人只好与好友施妙计化解两家恩怨。戏中棒打鸳鸯的黄曼梨,戏外与制片谢益之婚姻生活美满。电影设映后谈,由电影学者陈剑梅博士主讲。

  导演吴回的《新婚记》(1953)找来妻子叶萍揭示新婚背后的种种现实,寄寓大家珍惜眼前人。片中张瑛和白燕新婚不久,但白的表姊叶萍一直担心表妹夫无本事养妻活儿。张为了面子,虚报月薪并偷偷在外兼职赚取外快;而白欲出外工作却遇人不淑。

  《大丈夫日记(下集)》(1964)中,张英才与南红婚后得一子便心满意足。但张的二叔因膝下犹虚,竟逼张娶一平妻代他传宗接代。两夫妻的一众好友各出奇谋极力阻止。片中南红、李香琴和罗兰等女星明艳照人,生鬼谐趣。现实中南红与该片导演楚原于影片上映三年后共谐连理。

  《审死官》(1948)写状师马师曾欲积福,决定搁笔从商,其妻红线女却因同情心,逼丈夫出山代含寃的寡妇告状;岂料案件殊不简单。粤剧名伶红线女与马师曾戏内戏外都是最佳拍档,两人妙语连珠、抵死幽默,演活一对别开生面的斗气夫妻。

  《斗气夫妻》(1959)的张瑛是位好好先生;可是张因念及亡友,对亡友妻梅绮照顾有加,结果惹来闲言闲语。张的妻子紫罗莲更误信谣言,赌气提出离婚。张瑛与梅绮在拍摄本片时已离异,但戏中两人难以言传的默契仍可见一斑。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并不设字幕。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mm-tltcl/index.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8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二月和三月以「夫妻档•夫妻路」为题,选映六出由多对著名影坛夫妻拍档炮制,描写男女、夫妻关系的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为《追求妙遇》(196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二月和三月以「夫妻档•夫妻路」为题,选映六出由多对著名影坛夫妻拍档炮制,描写男女、夫妻关系的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为《新婚记》(1953)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于二月和三月以「夫妻档•夫妻路」为题,选映六出由多对著名影坛夫妻拍档炮制,描写男女、夫妻关系的电影。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为《审死官》(1948)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