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新界总商会主题演讲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新界总商会主题演讲的发言要点:

王振声主席、张德熙会长、曾智明联席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带来历史性的机遇。「一带一路」,意指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约70个国家,横跨亚欧大陆,涵盖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及中东地区。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中最国际化,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其中一个城市,而且既有「一国之利」,也有「两制之便」。香港可以凭借本身的经验和国际视野,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发挥积极的角色。

  我们致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企业首选的上市平台。香港股票市场的集资额多年来位居世界前列,而在这个由创新科技带动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尤其希望吸引新经济的企业来香港上市。当然,我们也欢迎「一带一路」的基建公司来香港上市。去年四月,证监会就发表声明,解释处理基建公司在香港上市时所采取的方针。具体来说,声明列出了证监会于审核基建工程项目公司拟在香港上市的申请时,会考虑到的因素,为基建公司提供了实现在香港上市的途径。

  香港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企业在经济上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香港可以支援相关的人民币结算及融资需要。从一个策略性的意义来讲,这能协助国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推动资本市场的开放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

  香港近年致力发展成为区内的风险管理中心。香港于二零一六年成功修订《税务条例》以后,不少内地和海外的企业都表示有意于香港设立或扩充企业财资中心,管理现金、融资、外汇兑换、投资和对冲等活动。这方面的专业服务能为各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发展项目提供合适的风险管理和支援,并同时支持国企和央企「走出去」的策略。

  香港正致力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绿色金融泛指为可持续发展、低碳及能抵御气候变化的项目作出的资金筹集及投资行为。香港品质保证局已于今个月初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为绿色金融发行者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相信可协助发行者吸引更多潜在的绿色金融投资者。而行政长官也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在二零一八/一九财政年度发行政府绿色债券,以彰显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事实上,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的公、私营机构越来越多,而且涵盖不同币种和年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带一路」实在为香港带来无穷的发展机遇。香港是世界前列的上市平台、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以及内地和海外企业的风险管理中心,而且更在积极地把握绿色金融所带来的机遇。我期待新界总商会继续推动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谢谢!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