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与警察队员佐级协会的会面(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生产力学院开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昨日我和同事与警察队员佐级协会见面。公务员事务局很重视这个会面,在会议上大家作了坦诚沟通,我们亦细心聆听他们的诉求。

  我在会面中向与会代表表示了我对警务人员工作的肯定及支持,我亦充分理解他们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要面对的问题和挑战。

  协会在会上提出的主要包括职系架构检讨、薪酬福利以及警务人员因公受伤要求能即时接受医疗治理等事宜的意见。由于这些建议涉及政策及资源考虑,我们有需要审慎仔细继续研究,并由于建议亦会有连锁影响,必须通盘考虑。正因为问题复杂,我们需要和协会继续紧密沟通。事实上,我亦已经建议在警察评议会会议外就着他们关注有关警队薪酬架构的问题另外召开会议作专题讨论。

  协会昨日亦提到有关应付语言暴力及暴力指引的意见。公务员事务局在这方面对公务员有一份一般的指引,但如果个别部门因为实际行动需要而要加强或另外为它们属下的职系人员额外制订指引的话,公务员事务局当然会支持他们这样做,部门员工亦应该向所属部门的管理层提意见。这类特定指引有别于一般指示,由于涉及个别职系同事执行职务时的运作需要而订,较适合由有关部门编制。

记者:局长,昨日协会表示局长的回应可能比较保守,没有具体的措施可以提出来,你对他们的回应有何看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刚才说,在会议上他们提出的一系列有关薪酬、职系架构、医疗福利等问题,都是比较复杂,亦牵涉政策和资源的考虑,因此我们需要审慎仔细去研究。我们一向抱着很积极、很坦诚,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处理这些事情,我亦会和协会继续保持联络,就各样课题找到大家都共同同意的方案。

记者:局方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刚才说过,公务员事务局有一套关于公务员应付语言暴力和暴力的一般指引,我们已经有一套指引。我们提到,如果协会觉得要为警务人员制订自己独特的指引,我们是欢迎和支持的。这应该由警务人员向他们的管理当局提出意见,由警务处按实际的运作需要去订定有关指引。

记者:局方可否在当中提供一些协助?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当然乐意,这是我们一贯的态度。

记者:例如在什么形式上?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例如在我们的指引内,有哪些内容他们可以吸纳,或他们觉得哪一方面与语言暴力或暴力方面可以更为加强。如果我们有相关的意见,我们会向他们提出。

记者:是否有一个修订有关指引的空间?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这不是一个修订的问题。因为现在说的是是否警队应该有自己另外的指引。我们的一般性的指引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