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各位早晨。今早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民生议题,政府最近有些什么大工作正处理中。我想藉这机会向大家很简单说说,其实将至的立法会期,特别是下星期一月三十一日是一个重要会期,会有几条与民生有关的议案和法例,如果通过的话,对于改善我们在劳工和雇员福利有一定的保障,这方面是一个进步。

  第一,我要向大家交代是《雇佣补偿条例》,我们会作出两项决议修订,把因病或工伤等等的门诊(或住院医疗费最高限额)由每一日二百元增加至三百元,这是大幅的增加五成。另外,如果同日要入院或在门诊治疗的医疗费,亦会由二百八十元增加至三百七十元。下星期立法会如果通过的话,将会在星期五(即二月二日)正式生效。这个对于「打工仔」来说,是权益的改善。

  第二,大家都关心有些外佣中介公司的外佣佣金、介绍费等等,是社会很关心的问题,亦有个突破。下星期三(一月三十一日)我们有个修订《雇佣条例》的草案。我们建议大幅增加刑罚,以打击一些违规中介公司。对于外佣有保障外,本地工人都有保障,因为本地雇员欲使用一些介绍所都一定会受到保障。不论是外佣,还是本地雇员也会受保障,但肯定针对性包括外佣中介公司。现在的法例,如果中介公司滥收佣金的话,只是面对最高五万元罚款。如果条例草案获通过的话,罚款就会增加至三十五万元。第一,罚款三十五万元。第二,现在没有监禁刑罚,即不需要监禁。我们的条例草案建议监禁三年,即入狱三年、罚款五万增至三十五万元,这是大幅增加,罚款增加七倍那么多,加上加入监禁的刑罚,这有阻吓作用。还有一点大家要留意,我们并不只是针对持牌人,其管理层和职员也有刑责。所以我相信这肯定会改善外佣权益,大家所担心外佣佣金、中介费的问题,进一步保障外籍家庭佣工的权益,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如果条例草案能够获通过的话,我们会尽快刊宪实施,视乎下星期立法会会议情况,如果处理得快的话,我们可能二月初便可以正式生效,令全港中介公司也受到规管。

  还有一条法例,同样会于下星期提交的就是有关复职权。针对一些雇主在不合埋及不合法情况下解雇雇员的话,只要法院和劳资审裁处认为有理据及切实可行的话,可以不需要雇主同意,便颁布复职令或再次聘用令。如果雇主不执行法令的话,他要付一个额外款项给员工,是月薪的三倍或最高是七万五千元(应为七万二千五百元)。这两条法例、一个议案是重要的。在下星期两个法例便会提上立法会恢复二读,连同一个决议案,如果全部通过,对于劳工权益保障是有一定改善。我想向大家交代一下,我们现在忙于其中一些改善民生的工作,亦会与立法会加强沟通,希望做好我们的工作。

记者:署任特首,我想问你,其实你或特首会否敦促SJ到立法会交代她的僭建事件?另外,你们什么时候知道她南区及沙田的物业有僭建?另外,你会否觉得她拖累政府民望,会不会如特首在立法会所说包容她?

署理行政长官:郑司长其实在这几天,大家都看到,她对这件事表示很抱歉。对于这件事引起大家关注,她完全明白。所以,郑司长事实上已用行动去表现,例如有关屯门居所方面已经发了声明,大家都看到声明,说屋宇署有哪些地方认为她要修正,只要批准图则容许工程展开,她已经即时马上展开修正工作,没有延误的,希望能够尽快处理好这件事。她亦于周日晚上发出声明,很清楚交代其他物业有什么情况是违规,她都有全面交代。我相信在这方面,希望大家真真正正给点时间司长,等她做好工作,她亦一定会于适当时间跟大家见面。其实明天她都会出席立法会回应一条口头质询。当然质询不是与那事件有关,但她都会明天早上在立法会与大家,即是议员,有个沟通,回应一条口头质询。另外她都同意在二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她亦表明如果她与持份者--即是律师会等等--的工作做得好,快一些的话,她可以提前到立法会和大家见面,交代她作为一个司长的整个方针是如何。她是有准备的,大家要给予她一些时间。

记者:但外界批评她现在是「唧牙膏」式公布,她会否有事更加隐瞒市民甚至隐瞒你的上司?

署理行政长官:我相信司长是努力向大家交代的。我相信她是希望真真正正与大家建立互信,大家真的要给点时间和空间司长。她亦要同时处理很多公务,她真是很知道大家对问题的关注,她亦希望能解决。

记者:但是她拖延了这么久会否影响了政府的诚信?

署理行政长官:在这个阶段我相信大家不要将两件事扯在一起。司长的确承认自己警觉性意识是不够,这方面她亦出来向大家道了歉,最重要反而是她要处理违规僭建,一定要修正,她亦马上把可以(展开修正工程)的,她立即去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