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申支持香港维持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及充裕的缓冲空间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公布具详细分析的评估报告,再次肯定其在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就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发出的初步总结。
 
  基金组织赞扬香港在过去十年致力建立及巩固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及充裕的缓冲空间,包括强大的财政储备及稳健的规管与监管制度,因此具备充份条件应对来自外围及本地的挑战。基金组织重申继续支持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认为制度仍然是最适合香港的安排。基金组织指出香港作为高度开放型的经济体,拥有庞大和与全球接轨的金融服务业,联汇制度是维持香港稳定的基石。基金组织亦支持香港继续致力把握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新机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欢迎基金组织对香港的正面评价。他表示:「凭借香港充裕的财政及金融缓冲空间,以及稳健的政策框架,我深信香港有能力应对未来的挑战。特区政府会更积极扮演『促进者』的角色,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例如努力提升市场质素和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首选集资中心的地位,以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策略所带来的机遇。展望未来,随着内地经济稳步增长和持续开放,香港将能继续受惠其中。」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基金组织一直以来对联汇制度的支持,充份说明这个制度的稳健性以及其对香港经济及金融稳定的重要性。我很高兴基金组织赞同我们在巩固香港银行体系的规管和监管架构的努力,以及在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尤其是基建融资及金融科技方面的工作。」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二零一七年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三日到访香港,进行基金组织第四条磋商讨论。代表团初步总结已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布。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于二零一八年一月十日审议并通过评估报告。
 
  基金组织就评估报告发出的新闻稿中文译本载于附件。评估报告可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组织网站(www.imf.org)下载。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8时1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