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8年财务汇报局(修订)条例草案》刊宪
**********************
  政府今日(一月十九日)在宪报刊载《2018年财务汇报局(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旨在优化上市实体的核数师监管制度。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说:「《条例草案》将提高现行上市实体核数师监管制度的独立性,使之独立于审计业,藉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这对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资本市场的地位,至为重要。」
 
  他说:「新制度符合国际标准和做法,亦让香港达至可参与独立审计监管机构国际论坛的资格。该论坛是国际间就核数师监管合作的重要组织。」
   
  按《条例草案》的立法建议,财务汇报局将成为被视为公众利益实体的上市实体核数师的独立监察机构,并负责履行查察、调查和纪律处分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的职能。根据新制度,香港会计师公会将在财务汇报局的监察下,继续履行注册、制订专业进修规定、专业道德标准、审计和核证准则的法定职能。
 
  政府在二零一四年就推行上市实体核数师独立监察制度的建议,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谘询,征询公众意见。绝大部分回应者均支持改革建议的方向和目的。政府于二零一五年发表谘询总结,并着手拟备《条例草案》。政府在制订详细条文的过程中,一直与相关持份者,包括财务汇报局和香港会计师公会,保持沟通。
 
  《条例草案》将于一月二十四日提交立法会首读。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