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居于分间楼宇单位人士》现已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一月十八日)出版《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居于分间楼宇单位人士》,提供二零一六年居于分间楼宇单位人士特征的详细统计数字。

  根据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全港约有27 100个屋宇单位有分间楼宇单位。位于这些屋宇单位的分间楼宇单位总数估计约有92 700个,即每个屋宇单位平均被分间成3.4个分间楼宇单位。这些分间楼宇单位合共为约91 800个住户及209 700名人士提供居所。住户平均人数为2.3人。

  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分间楼宇单位是指个别屋宇单位被分间成两个或以上「屋内互通」(即占用人不必经过公共走廊、梯台或楼梯,便能来往该单位内的各个房间)及「屋外直达」(即占用人不必经过其他屋宇单位便能直接走出街道、公共走廊或梯台)的单位,一般作出租用途。不论楼龄的所有私人房屋(包括私人住宅单位、村屋、商业大厦及临时屋宇单位)内的分间楼宇单位均包括在内。

  按地区分析,在二零一六年,约52 700个(56.9%)分间楼宇单位位于九龙,21 900个(23.6%)位于新界及18 100个(19.5%)位于香港岛。分间楼宇单位数目较多的区议会分区包括油尖旺区(21 500个)、深水埗区(15 400个)、九龙城区(9 000个)、东区(8 400个)及荃湾区(6 600个)。

  整体而言,有较多儿童和青中年人士居于分间楼宇单位。按年龄组别分析,在二零一六年,207 200名(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居于分间楼宇单位人士当中,28.4%为25岁以下,39.4%为25至44岁,24.0%为45至64岁,而65岁及以上人士则占8.2%。

  按性别分析,居于分间楼宇单位的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当中,48.1%为男性,51.9%为女性,这个性别分布与全港人口十分相近。

  按种族分析,在二零一六年,居于分间楼宇单位的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当中,87.1%是华人,其次是南亚裔人士(6.5%)及菲律宾人(2.1%)。南亚裔人士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尔人、孟加拉人及斯里兰卡人。

  至于居住情况,在二零一六年,居于分间楼宇单位的住户中,66.9%的居所楼面面积为7至少于13平方米。居所楼面面积中位数为10.0平方米。人均居所楼面面积中位数为5.3平方米,低于全港家庭住户的数字(15.0平方米)。

  95.9%的分间楼宇单位设有独立厕所,而72.4%设有独立厨房。

  居于分间楼宇单位的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为13,500元,低于全港家庭住户的中位数(25,000元)。

  撇除免租的住户,居于分间楼宇单位的住户每月租金中位数为4,500元。

  居于分间楼宇单位的住户租金与收入比率中位数为31.8%,与所有居于私人住宅单位的住户的30.7%相若。至于全港家庭住户的相应数字则为13.6%。

  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采用的分间楼宇单位的涵盖范围和定义与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五年进行有关分间楼宇单位的住屋状况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有所不同。因此必须注意,上述统计数字和按之前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编制的统计数字不能作直接比较。有关差异的详细阐述载于报告的第3章。

  该报告亦刊载更多有关居于分间楼宇单位人士的详细结果,用户可以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网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费下载。

  有关该报告和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结果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办事处(电话:3547 1800或电邮: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注:运输及房屋局在进行二零一八/一九至二零二七/二八年度十年期的房屋需求推算时,已参考居于分间楼宇单位住户的估计总数。有关详情可参阅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2017年周年进度报告》的附件。
 
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