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根据《定额罚款(刑事诉讼)条例》提出动议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根据《定额罚款(刑事诉讼)条例》(第240章)提出的动议议案总结发言全文:
 
  今天的动议是调高与交通挤塞有关的定额罚款,涵盖以下五项交通罪行,包括非法进入黄色方格路口;在限制区内让乘客上落;车辆作「U」字形转向导致阻碍;未经授权而在巴士站、公共小巴站、的士站或公共小巴停车处停车,以及在公共巴士、公共小巴或的士上落乘客时停车超过所需的时间。
 
  我必须重申,动议目的不在惩罚,而在阻吓,以期减少交通罪行所引伸的挤塞,以提升交通畅达和道路安全。
 
  我在感谢大家发言支持动议的同时,亦非常小心聆听大家就泊车位供求的意见。虽然今天我们的动议与泊车位无关,但大家的意见我们都非常重视。回应大家就增加泊车位的发言,我相信大家都理解《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清楚指出,政府会尽量优先配合商用车辆的泊车需求,并采取一系列短期及中长期措施,因应各区的情况,增加泊车位供应。容许校巴于夜间在学校停车场或操场停泊是其中一个研究方向。运输署正积极与教育局探讨相关安排的可行性。
 
  此外,建设多层停车场亦是解决方案之一。我们在落实独立式多层停车场项目前,需要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当区泊车位的供求情况、多层停车场的预期使用率、多层停车场会否增加当区的车流量而导致交通挤塞、当区市民对拟议停车场的支持程度等。
 
  香港地少人多,一般来说,适合作停车场的土地,都具备条件作其他发展用途。如果能把公众泊车位和发展项目结合起來,是最地尽其用的方法,对社会整体更为有利。
 
  政府在考虑拆卸或收回停车场设施,包括短期租约停车场或政府停车场作其他发展用途时,会研究相关的泊车位在取消后的影响。刚才有几位议员都提到一些非常受欢迎的多层停车场,例如中间道或其他地方。如当区泊车位数目出现临时严重短缺,我们会探讨不同方案,包括寻求地政总署的协助,研究区内合适而又未有长远规划的用地,考虑以短期租约的形式,批出用地作车辆停泊之用,以解决在拆卸及发展期间泊车位减少的问题。当然在这情况下,我们都要照顾商用车辆停泊的需要。

  在有需要时,我们亦会要求发展商在项目重建后,除了须按不同用途的总楼面面积参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所订定的标准提供泊车位,以应付发展项目所产生的泊车需求之外,还需要额外提供公众泊车位以补偿因拆卸或收回停车场设施所减少的公众泊车位。例如在中间道停车场重建计划中,政府要发展商除了提供发展项目所需的72个私家车泊位外,须额外提供345个私家车泊位及39个电单车泊位。在美利道停车场重建项目,发展商需要提供不少于102个私家车及69个电单车公众泊车位以应付该区长期需求。我们还有类似的案例,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有机会可以互相交流。
 
  运输署在二○一六年开展了增加路旁夜间商用车辆泊车计划。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共有447个夜间路旁商用车辆泊车位的建议。在这447个建议中,运输署迄今已新增137个夜间路旁商用车辆泊车位,其中123个供货车使用及14个供巴士使用。此外,运输署已完成了17个夜间路旁商用车辆泊车位的规划工作,有关泊车位会在路政署完成相关工程后供业界使用。然而,有九个正处理谘询期间收到的反对意见,以及有109个因为地区反对而需要搁置。另外有175个正在进行地区谘询或分阶段准备进行地区谘询。运输署会继续寻找适当位置增加夜间泊车位的数目。
 
  政府运输政策其中一项目标是积极利用最新科技以更有效管理道路交通。我们认同若驾驶者可以参考实时停车场空置泊位资讯,可减少他们在路面兜圈寻找泊车位而导致交通挤塞的情况。
 
  运输署透过「香港行车易」流动应用程式,发放约60多个停车场的实时泊车资讯,包括政府及商业公众停车场,方便驾驶人士寻找泊车位。运输署会继续鼓励停车场营办商提供及发放实时泊车位数据,并上载到政府公共资讯网站「资料一线通」,可以让巿民更容易地将之增值再用和灵活搭配,以开发创新产品。此外,运输署会继续与地政总署商讨于短期租约停车场契约内新增有关条款,要求停车场营办商向运输署提交停车场空置泊车位资讯的可行性。
 
  香港与其他城市的环境不同,车辆的使用习惯和泊车位的供求亦有别,其他地区的管理措施未必完全适合套用于本港。然而,我们会继续留意并参考其他地区泊车管理和技术的发展,并检讨其运用于本港的可行性。当中的考虑包括成本效益、所需的资源及技术可行性等等。
 
  至于机械泊车系统方面,运输署亦正积极研究此类型泊车系统于香港应用的可行性,并会因应研究结果,考虑进行试验。

  运输署已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开展商用泊车位顾问研究,深入调查了解,并按地区研究,评估各区的泊车需要,然后再作规划,适切处理社会的需求。
 
  刚才有议员提到交通督导员、转乘站及其他的措施,现届政府正努力跟进,我们稍后再跟大家交代。就着今天在座议员对交通管理、减少交通挤塞,以及社会对车辆泊车位的需求的关注,我们表示感谢,亦希望大家稍后投票支持有关的动议。我们稍后亦会就着违例泊车方面再行跟进。多谢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