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更替老化的台湾相思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许智峯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政府在郊野地区及市区种植了大量台湾相思树,以防止水土流失、巩固斜坡及增加植被。有树木专家指出,台湾相思的平均寿命为50至60年,因此该批树木现已步入老年期,将陆续枯萎并有倒塌之虞,可能危及市民的生命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当局移除政府土地上的台湾相思的数目及其分布情况;
(二)现时政府土地上台湾相思的数目及其分布情况,以及有否统计该等树木的树龄及研究其健康情况;及
(三)有否制订计划,逐步移除老化的台湾相思,并改种其他品种的树木;如有,推行时间表、所涉预算开支和台湾相思的数目,以及新种植树木的品种及来源地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许智峯议员的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由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的五年间,主要树木管理部门在日常树木护养期间,共移除了约13 000棵因健康或结构有问题或受恶劣天气破坏而对公众构成潜在风险的台湾相思。被移除的台湾相思主要分布在道路两旁的斜坡上、公共屋邨、公园,以及康乐场地和设施内,详细数目如下:
 
主要树木管理部门 被移除台湾相思数目 总数
二○一二/一三 二○一三/一四 二○一四/一五 二○一五/一六 二○一六/一七
渔农自然护理署 116 155 172 127 247 817
建筑署 869 840 606 1 059 1 305 4 679
土木工程拓展署 29 27 36 38 31 161
渠务署 9 21 70 34 17 151
路政署 732 809 735 806 953 4 035
房屋署 218 420 289 424 325 1 676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185 247 265 305 202 1 204
水务署 191 86 2 56 99 434
 
(二)根据发展局《树木管理资讯系统》的记录,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人流车流高地区的台湾相思数目和分布情况如下:
 
主要树木管理部门 在人流车流高地区的
台湾相思分布情况
总数
香港 九龙 新界
渔农自然护理署 348 110 7 138 7 596
建筑署 704 4 262 9 993 14 959
土木工程拓展署 1 4 1 578 1 583
渠务署 17 29 718 764
路政署 3 529 4 138 16 054 23 721
房屋署 2 617 12 445 2 972 18 034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11 758 4 039 10 811 26 608
水务署 45 1 893 706 2 644
 
  树木管理部门会按照《树木风险评估及管理安排指引》,每年在风雨季前为在人流车流高的地方的树木(包括台湾相思)进行树木风险评估,并会适时采取缓解措施(包括移除枯枝、修剪树木、治理病虫害、以钢索稳固树木等),以确保树木的健康和结构状况良好,减低倒塌风险。政府没有个别台湾相思树龄的统计数字。
 
(三)一般而言,树木管理部门在进行日常树木护养和上述树木风险评估工作时,会移除因老化和结构或健康状况出现问题而具潜在倒塌风险的台湾相思,并因应环境状况,种植适合的原生品种树木,如枫香、润楠属、大头茶和木荷树等。树木护养和种植属部门日常工作,并不涉及额外资源。
 
  但鉴于道路两旁斜坡上的台湾相思数量较多,路政署自二○一六年中起推出「斜坡植林优化计划」,逐步更替老化的台湾相思。路政署于二○一六年就计划谘询全港区议会。过去两年,已开展了16个更替台湾相思的试点计划,并更替约340棵老化及健康和结构状况欠佳的台湾相思,开支约500万。16个试点计划中被移除的台湾相思分布如下:
 
地点 被移除台湾相思的数量(注)
东区 30
南区 20
湾仔区 10
九龙城区 50
深水埗区 40
黄大仙区 20
离岛区 30
西贡区 10
沙田区 40
大埔区 50
葵青区 10
屯门区 20
元朗区 10
注: 最接近的十位数
 
  在移除台湾相思后,路政署共栽种约340棵替代树木和约10万棵灌木及地被植物,包括原生植物,如大头茶、阴香、假苹婆、水黄皮、枫香、红杜鹃、车轮梅、龙船花等,以及归化植物,如紫杜鹃、白蟾、山指甲等。树苗的来源主要来自国内华南地区。
 
  路政署现正进行详细的植林调查,确定台湾相思植林区的分布、范围、健康及环境状况等,以制订更替老化台湾相思的先后次序。于二○一八/一九年,路政署初步预算于13个斜坡更替台湾相思,所需开支约400万。路政署会在完成其他地区的详细植林调查后,敲定更替计划的分期时间表和开支。
 
  上述更替老化台湾相思的计划,于二○一六年的「香港园境师学会设计大奖」中获颁授「园境管理组别」银奖。于二○一七年的「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区风景园林奖」中亦获颁授「分析及总体规划类」优异奖,可见计划得到业界的肯定和认同。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