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海事处举办研讨会推广海上航行安全(附图)
********************
  海事处今日(一月十七日)举行「2018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讨会」,向业界推广海上航行安全意识。海事处副处长王世发提醒船长和船只负责人有责任维护海上安全,并须严格遵守海事条例。
   
  王世发表示,船长和船员在出航前须采取适当和足够的安全及预防措施,制定应变安排。船只必须备有足够的救生及救火设备,船长和船员须确保船只、引擎及设备均保持在适宜航行的状态。此外,他们须知悉港口交通管理单位和提供紧急服务单位的联络电话,并密切留意最新的天气情况和相关海事处布告。
        
  另外,为避免因过于疲劳而导致意外,所有本地船只船东及操作人员,必须确保船上工作人员包括船长,有足够休息,以免工作过劳。
        
  为配合海上交通动向,海事处将会在大屿山北设立新的主要航道,以及扩阔相关的现有航道。此外,海事处亦会加强船只航行监察服务,增加通报船只动向的甚高频区段和频道,并简化通报的程序,以提升海上航行安全。以上措施将会陆续生效。
        
  近年香港不断发展基建项目,船长与船员需特别留意海事处发出的有关海事工程的海事处布告。工程船只在海事工程施工区须遵守安全指引,其他驶经船只须加倍谨慎,免生意外。今日的周年研讨会上,处方亦邀请资深的高速船船长讲解高速船在机场三跑道系统工地邻近海域的航行安全注意事项。
        
  海事处定期举办教育研讨会和宣传活动,加强推动海上安全。在过去两年,处方在三个渡轮客运码头展开宣传,加强推广港澳航线高速船乘客应扣上安全带的信息,相关的宣传活动于今年亦会继续举行。
        
  今日的周年研讨会有近200位航运界代表、本地船只船长及操作员和海事工程代表出席。讨论内容包括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在香港水域的应用及求助要点;海事处在大屿山以北建立新主要航道;重新划分港口西部主要航道、碇泊处;船只航行监察服务新安排;海上意外个案的分析及启示;以及高速船在机场三跑道系统工地邻近海域的航行安全注意事项。处方亦在研讨会上派发宣传单张,推广航行安全。
       ​
  有关在大屿山以北建立新主要航道的安排,处方将发出相关的海事处布告并上载海事处网页(www.mardep.gov.hk)。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海事处副处长王世发今日(一月十七日)在「2018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讨会」致开幕辞时,提醒船长和船只负责人有责任维护海上安全,并须严格遵守海事条例。
近200位航运界代表、本地船只船长及操作员和海事工程代表出席今日(一月十七日)举行的「2018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