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配合香港马拉松二○一八的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
*********************
  运输署今日(一月十七日)提醒市民,为配合举行「香港马拉松二○一八」,港九、新界多处由星期六(一月二十日)晚上十一时三十分起分阶段实施临时封路安排,直至星期日(一月二十一日)下午约二时。
 
  今年马拉松的十公里比赛继续于东区走廊举行,而十公里、半程及全程马拉松赛事的终点均会设于维多利亚公园。
 
  因应十公里比赛安排,介乎维园道及筲箕湾之间的东区走廊来回方向由星期日凌晨一时三十分起全线封闭。沿东区走廊行驶的车辆须改行英皇道及筲箕湾道。往返东区海底隧道的车辆则须利用西湾河出入口进出隧道。
 
  半程及全程马拉松比赛方面,由星期六晚上十一时三十分起港九、新界多处会分阶段实施封路及交通改道措施。马拉松比赛今年继续由尖沙咀弥敦道出发,途经弥敦道(尖沙咀至亚皆老街段)、亚皆老街、樱桃街、连翔道、西九龙公路、青沙公路、昂船洲大桥、南湾隧道、长青公路、汀九桥、长青公路、长青隧道、青葵公路、西九龙公路、西区海底隧道、干诺道西天桥、民宝街、耀星街、龙和道、分域码头街、会议道、博览道、博览道中、博览道东、会议道、鸿兴道、马师道天桥、骆克道、波斯富街、轩尼诗道、怡和街及糖街至维多利亚公园的终点。
 
  今年马拉松全马及半马比赛在九龙会继续采用介乎尖沙咀与亚皆老街的弥敦道北行、介乎尖沙咀与加士居道天桥的弥敦道南行,及亚皆老街的赛道。油尖旺区的封路范围会相当广泛,往来弥敦道以西/亚皆老街以南的交通会于星期日凌晨四时至上午约十时十五分期间,改为只可在太子及尖沙咀出入,而行经油尖旺区的公共交通服务亦会有大幅度改动。市民如需要前往旺角西、佐敦及尖沙咀一带,应尽量改用铁路服务。
 
  而与去年一样,介乎波斯富街与怡和街的一段轩尼诗道东行及怡和街东行会封闭及继续用作赛道。原本行经轩尼诗道及怡和街(北角方向)的公共交通服务,会在赛事当日改经其他路段。
 
  由于全程马拉松比赛会使用往九龙方向的长青公路、长青隧道及南湾隧道,由青屿干线(青马大桥)前往九龙方向的车辆需改经青衣北岸公路。届时,预计北大屿山公路、青马收费广场、青马大桥及青衣西北交汇处一带的交通可能会挤塞。
 
  有关封路不会影响由港岛/九龙/新界东前往机场及大屿山的车辆,西区海底隧道(往九龙方向)的管道亦会维持行车。至于由新界西经屯门公路或大榄隧道前往机场及大屿山的车辆,由于受到汀九桥(往九龙方向)封闭的影响,则需改经荃湾路、荃青交汇处、青荃路、青荃桥、担杆山交汇处及青衣北岸公路前往青马大桥。
 
  西区海底隧道(往港岛方向)的管道由星期日凌晨零时四十五分起封闭,直至所有马拉松比赛完毕及道路重开为止。驾驶人士请使用其他隧道前往港岛。
 
  受马拉松比赛封路的影响,由星期六晚上十一时十五分起,约二百四十条巴士路线及四十条专线小巴路线需要分阶段实施改道、缩短服务或暂停服务安排,直至道路于星期日重开为止。受影响的巴士路线包括行经东区海底隧道及西区海底隧道的巴士线;行经港岛东区走廊、中西区、湾仔及铜锣湾的巴士路线;行经九龙弥敦道、亚皆老街、上海街、佐敦道及油尖旺区其他主要干道的巴士路线,以及行经汀九桥、长青公路、长青隧道及南湾隧道的巴士路线。而以下巴士总站亦会暂停使用:
 
港岛区:天后站公共运输交汇处、博览道东巴士总站、湾仔北临时公共运输交汇处、中环码头巴士总站及威非路道巴士总站
 
九龙区:中港码头公共运输交汇处、佐敦(渡华路)巴士总站及旺角(柏景湾)巴士总站
 
  为方便参赛者前往尖沙咀或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的起点,港铁会在星期日提早开出首班车。详情如下:
 
路线      方向         在总站开出的首班车时间
--      --         -----------
港岛线     由柴湾往坚尼地城   凌晨三时五十六分
港岛线     由坚尼地城往柴湾   凌晨四时零八分
荃湾线     由荃湾往中环     凌晨三时五十五分
荃湾线     由中环往荃湾     凌晨四时二十二分
观塘线     由调景岭往黄埔    凌晨三时四十六分
观塘线     由黄埔往调景岭    凌晨四时零八分
将军澳线    由康城往北角     凌晨三时五十七分
将军澳线    由宝琳往北角     凌晨四时
南港岛线    由海怡半岛往金钟   凌晨四时零二分
东铁线     由上水往红磡     凌晨三时二十五分
马鞍山线    由乌溪沙往大围    凌晨三时三十分
西铁线     由屯门往红磡     凌晨三时二十五分
东涌线     由东涌往香港     凌晨三时四十分
 
  另外,二十五条特别巴士服务会于星期日提供服务,方便参赛人士前往尖沙咀或铜锣湾,包括前往尖沙咀的R215、R230、R241、R260、R261、R269、R270、R271、R283及R287,以及前往铜锣湾的R108、R307、R603、R673、R678、R680、R930、R934、R936、R948、R960、R961、R962、R968及R969。
 
  在封路期间,位于封路地区内及邻近地区的巴士站、的士站、的士上落客点、公共小巴/专线小巴站、路旁停车位、私人停车场,以及位于波斯富街的电车站会暂停使用。
 
  位于湾仔北临时公共运输交汇处的湾仔往来皇岗口岸跨境巴士总站在星期日凌晨四时三十分起暂停使用,直至道路重开为止。临时总站设于轩尼诗道(东行)柯布连道行人天桥下的位置。
 
  中区遮打道、铜锣湾骆克道、东角道及记利佐治街行人专用区的实施时间会延迟至星期日下午三时或港岛区主要道路重新开放时。
 
  前往湾仔北加气的的士及小巴司机须留意在该处实施的封路安排。
 
  市民及旅客须留意,如需前往港澳码头、机场快线香港站及九龙站、中国客运码头(中港城)或海运大厦,请预早计划行程,避免因封路或交通改道而延误行程。
 
  运输署预计,港九新界多处的交通会较平时的星期日显著挤塞,包括:
 
  • 港岛区:筲箕湾、西湾河、北角、天后、铜锣湾、湾仔及中环码头一带,包括英皇道、筲箕湾道、维园道、轩尼诗道、礼顿道、告士打道、金钟道、干诺道中,以及香港仔隧道(往湾仔方向);
     
  • 九龙区:油尖旺区包括弥敦道及亚皆老街附近一带、卫理道、加士居道天桥、西九龙走廊及红磡海底隧道来回方向;其中加士居道天桥及西九龙走廊出现长车龙的机会非常高;及
     
  • 新界南:青屿干线(往九龙方向)及青衣西北交汇处。
 
  驾驶人士请避免驾车前往上述受影响的地区。如遇交通挤塞,驾车人士请保持忍让,并遵从在场警方的指示。
 
  市民应及早计划行程和使用替代路线以免延误,并尽量利用公共运输服务(尤其铁路服务)。使用公共运输服务的乘客,请留意相关服务的改道安排,以及车站位置的变动。
 
  警方会视乎现场实际路面情况而在短时间内实施其他临时交通及运输措施,包括调整封路范围和交通管制措施,以及更改或暂停公共运输服务。运输署及警方会密切留意交通情况,并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市民请留意传媒发放的最新交通消息。
 
  市民可致电1823电话中心、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或利用运输署「交通快讯」流动应用程式,以获取特别交通安排及运输服务资讯。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