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警方致力打击性罪行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一七年首十个月的强奸及非礼案(风化案)举报数目分别有56宗及916宗,较二○一六年同期分别上升9.8%及9.2%。关于遏止风化案,政府可否告知本会,过去五年:
 
(一)每年风化案的(i)举报数目、(ii)破案率及(iii)定罪个案宗数,以及各区议会分区的风化案黑点数目分别为何;
 
(二)警方有否推出新措施遏止风化案,例如加强巡逻风化案黑点,以及藉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市民的警觉性;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是否所有风化案的受害人均获安排同性警务人员与他们进行会面及向他们录取口供;如否,原因为何;现时每间警署有否足够的女性警务人员当值,与风化案的女性受害人进行会面及向她们录取口供;及
 
(四)警方有否因应风化案的最新犯案趋势加强对警务人员的培训;如有,详情(包括每年的受训人员数目)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加强培训?
 
答覆:
 
主席:

  就吴永嘉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每宗涉及性罪行的案件,警方均会全力调查。过去五年(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十月),强奸案件的平均破案率约为95%,而非礼案件的平均破案率约为75%。警方拘捕疑犯后,会综合考虑案情、受害人及证人的供词,以及有否辅助证据以协助法庭判断证供的可信性,包括闭路电视影像、科学鉴证结果、受害人的医疗报告等多方面的因素,并在有需要时征询律政司意见,才作出检控。

  过去五年警方接获强奸及非礼案件的宗数,表列如下:

 
案件宗数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一至十月)
强奸(注一) 105 56 70 71 56
非礼(注二) 1 463 1 115 1 068 1 019 916

注一:警方接获的强奸案件,会视乎案情和所得的证据决定最终提出的控罪。除《刑事罪行条例》(第200章)下「强奸」罪行(第118条)外,其他可能提出的控罪包括「与年龄在16岁以下的女童性交」(《刑事罪行条例》第124条)、「猥亵侵犯」(《刑事罪行条例》第122条)等。

注二:警方接获的非礼案件,会视乎案情和所得的证据决定最终提出的控罪。除《刑事罪行条例》(第200章)下「猥亵侵犯」罪行(第122条)外,其他可能提出的控罪包括「向年龄在16岁以下的儿童作出猥亵行为」(《刑事罪行条例》第146条)、「普通袭击」(普通法罪行)等。

  过去五年涉及《刑事罪行条例》(第200章)下「强奸」及「猥亵侵犯」罪行的拘捕、检控和定罪人数,表列如下: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一至九月)
强奸(《刑事罪行条例》第118条)
拘捕人数 106 62 70 65 43
检控人数 62 43 33 29 19
定罪人数 18 17 10 6 10
非礼(《刑事罪行条例》第122条:猥亵侵犯)
拘捕人数 959 798 782 757 592
检控人数 570 473 399 388 288
定罪人数 376 328 275 272 207

注:上述数字所涉及每宗案件的拘捕年份、检控年份与案件审结年份可能会有不同,因此拘捕人数、检控人数和定罪人数三组数字不能直接比较。

  警方没有备存此部份提问的其他资料。

(二)至(四)警方十分关注风化案的情况,并会全力调查每宗案件。二○一七年首十个月,全港共录得56宗强奸案,当中51宗获侦破,破案率91%。单是二○一七年十月份,全部八宗强奸案件都获侦破。至于非礼案件,警方留意到不少个案发生在公众地方、公共交通工具及车站。二○一七年首十个月,全港共录得916宗非礼案,比过去五年同期的平均宗数少超过一成,当中有705宗获侦破,破案率77%。

  警方会继续加强军装及便衣巡逻,并与公共运输机构紧密合作,协力打撃相关罪行。警方亦会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包括透过警队网上平台,提高市民的警觉性及鼓励事主挺身举报。例如,在二○一七年暑假、圣诞及新年假期前夕,警方为葵青、元朗、西区及油尖警区合共超过600名市民及青少年举办灭罪分享会,提高市民对罪案(包括风化案)的警觉性,以及鼓励市民遇有罪案发生,应尽快举报。另外,长洲分区为区内超过200名青少年举办「预防性侵犯」专题讲座,加深青少年预防性侵犯的意识。
   
  此外,警方非常重视人员处理性罪行案件的专业能力。为使人员充分掌握处理相关案件的技巧和知识,警察学院及旗下的侦缉训练中心已将相关课题(包括「性暴力案件」、「罪行受害者约章」、「处理受害人的心理技巧」、「同理心聆听」、「冲突管理」及「暴力行为及其处理」等课题)纳入各项常规课程内。各项常规课程包括学警基础训练课程及见习督察基础训练课程、发展课程、晋升课程及侦缉训练课程等。此外,警队亦已将处理虐待案件受害人应有的专业敏感度及性暴力案件等课题纳入在职培训的训练内容。警方没有就每年接受相关训练的人员数目备存统计数字。
   
  在调查性暴力案件时,警方会以多项措施确保受害人的权利及安全得到适切保障。警方已制定一系列相关的程序及指引,并会适时检讨及更新有关程序及指引。
   
  为确保性罪行受害人的权利及私隐得到适切照顾,警方会安排接受过相关训练及与受害人相同性别的警务人员会见性罪行受害人,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为受害人录取口供。
   
  为了减轻受害人在协助调查期间面对的压力,警方亦会根据情况为受害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切实可行的情况并在受害人同意下,尽可能安排受害人在其接受治疗的公立医院内录取口供及进行法医检查,以避免受害人舟车劳顿,并可加快调查过程。受害人也可按其意愿,在社工或其他合适人士陪同下与警务人员会面及接受法医检验。调查人员亦会根据案情及受害人意愿,转介受害人接受社会福利署或其他机构的支援服务。
   
  警方会确保有足够人手,以认真及具敏感度的态度处理所有风化案件,以达致防止受害人再次受伤害及将犯案者绳之于法的目的。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