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港珠澳大桥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上月表示,港珠澳大桥(大桥)的主桥已具备通车条件,但大桥的通车日期有待港珠澳三地当局作好充分准备后,由中央决定。就大桥的通车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就大桥通车初期的每日车流量及客流量的最新估算为何,以及该等数字与二○○八年的预测数字如何比较;有否向内地当局提出,在通车初期推行优惠措施,以提高大桥的使用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大桥通车初期会否实施全日通关;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澳门和内地的当局据报已同意采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新通关模式,即经大桥往来珠澳的旅客只须在办理出境手续时,出示入境地要求的旅游证件便可同时完成出入境手续,当局会否对使用大桥往来香港的旅客采用类似的通关模式;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港珠澳大桥(大桥)是首个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跨境运输基建项目。车辆取道大桥,可大幅缩减往来香港与珠三角西部的行车时间,将珠三角西部纳入香港三小时车程可达的范围内。例如,往来珠海与葵涌货柜码头的行车时间可以由目前的大约3.5小时缩减至约75分钟;往来珠海与香港国际机场则可以由目前的约四小时缩减至约45分钟。藉着大桥,来自珠三角西部、广东西部和广西等地的货物更能善用本港的机场和货柜码头,令香港作为贸易和物流枢纽的地位得以提升。大桥亦可加速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的经济发展和连系,方便人员往来,对香港以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具有策略意义。
 
  整个港珠澳大桥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即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在内地水域进行的主桥桥梁隧道工程,以及由粤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负责的连接路及口岸工程。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香港口岸填海工程已经完成。香港口岸旅检大楼的结构亦已于二○一七年全部完成。车辆通关广场内的全部辅助建筑物亦已经平顶。余下正在进行的工程主要包括室内装修、屋宇设备、机电工程及路面铺装等,而通关设施亦已开始陆续安装。
 
  继香港接线高架桥、隧道及地面道路在二○一七年五月全线贯通后,路面铺装及道路设施将于本周内全线完成,余下正在进行的工程主要包括交通管理及监察系统的最后安装及测试,和其他配套设施的收尾工作。
 
  至于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日期,三地现时正加紧完善口岸通关条件,并将报请中央确定大桥开通的时间,有定案后将尽快公布。
 
  就刘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港珠澳大桥快将开通,我们认为,为大桥通车初期的车流量、客流量作预测已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座落大屿山,在地理位置上,连同毗邻的香港国际机场,将会成为粤港澳三地的交汇点。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我们预期大桥会发挥促进珠三角西部以至大湾区内人员、资金、技术等流动的重要作用。政府会密切留意大桥的用量,并会联同另外两地政府以及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研究适当措施,使港珠澳大桥的功用可以得到最大的发挥。
 
  至于中长期大桥车流量的估算,三地聘请的顾问预测于二○三○年及二○三七年每日分别会有(约)29 100架次及约42 000架次行经大桥;而每日客流量则分别为126 000及175 000人次不等。不过,我要指出,由于上述中长期预测的年期距今有十至二十年,上述预测会受地区的实际发展、新规划等种种外在因素影响而产生变化。
 
  粤港澳政府一直积极研究和商订一套切合三地居民、旅客和业界需要的跨境交通安排,务求增加大桥的使用率及便利通行,让大桥发挥最大的经济和运输效益。三地政府同意安排不同跨境交通工具,包括口岸穿梭巴士、跨境巴士、跨境出租车、跨境货车和跨境私家车,便利有不同交通需要的旅客。我们亦简化了申办跨境车辆牌证的要求,增加货运业和旅客使用大桥的意欲,例如我们将容许现有粤港跨境货车免办手续使用大桥;至于目前只可行走指定口岸的粤港跨境私家车,亦可于大桥开通后首两年免办手续试行大桥。此外,粤港政府刚在去年十二月公布大桥香港跨境私家车配额数目由三千增加至一万,以回应巿民的诉求。
 
(二)根据粤港澳三地于二○一○年签订的《港珠澳大桥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三地政府协议》(《三地政府协议》),港珠澳大桥主桥及各部分原则上均应保持24小时开放通行,三地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商讨实行24小时通关的最适合日期。粤港澳三方政府已达成共识,同意港珠澳大桥三地口岸自开放通行之日起,实施24小时通关。现时各方正按此共识安排相关配套工作。
 
(三)根据《三地政府协议》,港珠澳大桥口岸将实施「三地三检」模式,三地的口岸均位于各自属地内,并由三地政府各自负责设立。换句话说,香港口岸开通时不会以「一地两检」或「一地三检」模式运作。
 
  多谢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