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协助基层家庭儿童解决上网学习时遇到的困难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学生家长指出,上网学习支援计划(支援计划)于本年八月终止运作后,基层家庭的儿童上网学习将会面对多项问题,包括(i)由于该等儿童普遍所居住的不适切居所(例如旧唐楼及偏远地区的劏房/板间房)大部分只有一家网络服务供应商提供服务,因此上网服务费用(约为每月200至300元)会较经支援计划购买的上网服务费用高出一倍,以及(ii)基层家庭的家长一般对电脑科技欠缺认识,因而无法协助子女解决上网学习时遇到的困难。该等家长认为,政府正积极推行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故此应向基层家庭的儿童提供更多支援,协助他们学习资讯科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会如何协助基层家庭的儿童解决上述两项问题;
 
(二)鉴于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纲领》中表示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此项工作的进展为何;拟议资助计划的详情(例如推行日期,以及获资助购买的平板电脑的规格和所包含的软件)为何;
 
(三)除了资助基层家庭的儿童购买平板电脑外,政府将如何协助他们解决上网学习时遇到的各项问题,包括欠缺经济能力购买学习软件、防毒软件及电脑保养维修服务;及
 
(四)鉴于政府建议学校推行STEM教育时安排学生参加程式编码课程,但该等课程很多时于课余进行并需收费,因此有学生家长预见该情况会拉阔贫富儿童的学习差距,政府会向基层家庭的儿童提供什么支援,协助他们参加该等课程?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教育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及(三)上网学习支援计划(支援计划)自二○一一年开始推行,目标是在五年赞助期内,让非牟利机构逐渐发展可以长远营运的模式,持续支援有需要的学生上网学习。因应支援计划的开支情况,我们在二○一六年二月征询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后,把计划延长两年至二○一年八月。据了解,两间推行支援计划的非牟利机构多年来已累积经验,并与受助家庭和学生建立了良好关系。它们有意在支援计划结束后继续为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上网学习支援服务,并正在研究订立服务范围及有关细节。
 
  为支援有需要的学生在家上网学习,学生资助处及社会福利署会继续向合资格家庭发放上网费津贴。此外,为方便学生在学校以外上网学习,政府已在全港所有69间政府公共图书馆提供免费Wi-Fi服务。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资助约170间非牟利机构营运的自修室及青少年服务中心提供免费Wi-Fi服务,预期于二○一八年年初全部投入服务。
 
(二)教育局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以提升学与教的互动经验。其中一个主要措施,是为所有公营学校建立覆盖所有课室的无线网络,以方便学校使用流动电脑装置进行电子学习。相关工程将于二○一七/一八学年内大致完成。现时已有不少学校推行自携装置,使用电子学习资源、课本及学习管理平台,让学生学习更趋个人化。政府了解自携装置的发展会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增加经济压力。故此,行政长官二○一七年的《施政纲领》提出,教育局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资助清贫中小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实践电子学习。教育局正制定项目的细节,稍后会将项目建议提交关爱基金考虑。
 
(四)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的目标是提高学生学习科学、科技和数学的兴趣;加强他们综合和应用知识与技能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创造、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育与STEM相关领域的人才/专才,以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
 
  于学校课程中,STEM教育并不局限于资讯科技教育/编程教育,而是透过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学习领域课程,以及课堂以外的STEM相关学习活动推行,包括专题研习及不同类型的比赛活动。教育局已在二○一七年公布了《计算思维-编程教育:小学课程补充文件》,鼓励学校在相关的课程范畴,加入编程教育的元素,以提升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我们已开始为教师举办专业发展课程加强他们推行编程教育的能力,同时亦正开发学与教资源供教师参考。正如其他学科一样,学校提供的编程教育对小学生来说已是足够,家长并无须另外安排学生于课余参与坊间的收费课程。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