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在一月三十一日将出现月全食
***************
  香港上空在一月三十一日(星期三)将出现月全食。若天气情况许可,大部分面向东方无障碍物的地方都可以观赏到月食过程。

  月食在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六时五十分开始,在晚上九时三十分达到食甚,至翌日清晨零时十分结束。月全食的详情见下表:
 
日期 香港时间 现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一月三十一日
(星期三)
下午五时五十九分 月出 -1度 东北偏东(71度)
下午六时五十分 半影食始 10度 东北偏东(76度)
下午七时四十八分 初亏 23度 东(80度)
下午八时五十一分 食既 37度 东(85度)
下午九时三十分 食甚 45度 东(88度)
下午十时零八分 生光 54度 东(92度)
下午十一时十二分 复圆 68度 东(101度)
二月一日(星期四) 上午零时十分 半影食终 80度 东南(125度)

  市民可透过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保良局颜宝铃书院及香港圣公会太阳馆‧度假营的联合网上直播观赏是次月全食,网址为:www.hko.gov.hk/gts/event/webcast-20180131_uc.htm

  香港太空馆当日将与本地多个天文组织举办名为「月全食之夜」的公众观测活动,分别在中西区海滨长廊(中环段)、九龙公园广场及沙田公园结客场设置多支天文望远镜,让巿民欣赏月全食,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zh_TW/web/spm/activity/observation.html

  有关一月三十一日和二月一日的天气情况,请留意天文台的「九天天气预报」网页:www.hko.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有关当晚的天文观测条件,请参考「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页:www.hko.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观看到的月食将会在七月二十八日出现,同样是月全食。
 
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