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儿童感染乙型流感严重个案及深水埗小学爆发乙型流感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五日)正调查一宗儿童感染乙型流感的严重个案,以及一宗于深水埗一间小学爆发的乙型流感个案。
 
  就该宗儿童感染乙型流感的严重个案,病人为十五岁女童,她过往健康良好,自一月十日起出现发烧、昏睡、恶心和呕吐等病征。她于一月十四日入住仁济医院,并于一月十五日被转到玛嘉烈医院儿科深切治疗部作进一步治疗。

  她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乙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脑病变。病人现时情况严重。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于去年十二月曾在内地接种流感疫苗,她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其母亲最近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征状,已到普通科门诊求诊,现时情况稳定。其他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病征。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另外,有关深水埗一间小学爆发的乙型流感个案,受影响的学童为19男九女,年龄介乎六至十一岁,他们自一月六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和喉咙痛等病征。全部人均已求医,其中一人需入院接受治疗。全部病人情况稳定。两名受影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对乙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到爆发流感个案的小学视察,并建议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预防呼吸道感染。该校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香港已踏入二○一七/一八冬季流感季节。我们预期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未来数星期将继续上升,并会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市民需做好个人保护措施,预防流感。」

  发言人强调:「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我们特别提醒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亦提醒学校和院舍,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预防感染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详情。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