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就行政管理委员会的决定的发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梁君彦就行政管理委员‍会的决定,今日(一月十五日)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时的发言:

  今早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行管会)开会,讨论了多项事宜,第一项是向四位被取消议员资格的人士收回(议员)酬金和营运开支;第二项是会议场地及楼层的出入管理安排;第三项是立法会补选期间大楼设施的使用;以及第四项是议员行为所引起人身安全的问题。
 
  首先,是有关向四位被取消议员资格的人士收回(议员)酬金和营‍运开支的事宜,行管会认为这些都是公帑,所以要等到接获政府当局的意见及刘小丽的书面回覆后,便会以法理情兼备的原‍则下处理这件事情。
 
  第二项是关于会议场地及会议楼层的出入管理安排的事宜。大‍家都知道上月十五日,当立法会就修订《议事规则》的拟议决议案进行表决期间,有多名议员和自称议员职员的人士试图在会议厅外示‍威。他们高举标语牌及叫口号,通道被阻塞。有议员表示,在会后未能畅顺地离开及在会议厅外接受传媒访问。

  经讨论后,行管会有以下决定:秘书处会识别示威的议员及议‍员职员,并发警告信予相关议员,提醒他们的行为有可能触犯《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

  第二,现时,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或财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期‍间,每名议员最多有两名职员进入会议场地所在的楼层,该两名职员须佩‍带由秘书处发出的「会议楼层通行证」才可进入会议楼层。行管会决‍定将有关安排延伸至会议举行的前后一小时;在发通告予全体议员及大楼使用者时,会重申说明除圆鼓底示威区外,均不可在大楼内外任何地方示威。

  第三项是有关立法会补选期间大楼设施的使用事宜。行管会亦讨论了即将在三月举行的立法会补选期间,使用立法会综合大楼设施的安排。大原则是:由于大楼的设施是公共资源,故不应该用作竞选活动。参考了以往的做法,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内外任何地方,不得用‍作举行竞选活动之用。

  第四项事宜是有关议员行为所引起人身安全的关注。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的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扯跌正在处理秩序问题的保安人员。而在十五日,在开会前朱凯廸议员突然冲上主席台,除令一位秘书处职员手部受轻伤外,亦令在场的职员受惊。

  行管会决定向这两位议员发谴责信,因为他们的行为构成危险,亦令秘书处职员受伤。信件副本将分发给其他议员。行管会亦责成秘‍书处研究处理议员在会议或非会议期间引致的秩序问题,包括如果有议员的行为令秘书处职员受伤应如何处理,以及如何处理屡犯的议‍员等,并会在下一次会议讨论。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