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加强海岸清洁(附图)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一月十五日)表示,特区政府致力保持海岸清洁。自二○一二年十一月成立海岸清洁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以来,相关部门已累计获增拨共约9,000万元,用于加强清理、巡逻和提供支援和设施等。

  当中海事处的承办商去年十月一日开始,每日提供约80艘各类型船只在香港水域清理海上漂浮垃圾,并向在碇泊区和避风塘内的船只加强生活垃圾收集服务。船队中包括六艘新型快艇和两艘装有机械装置的双体船,以提高清理狭窄水域海面垃圾的效率和加强清理离岸水域的海上垃圾。近岸清洁队的数目亦由两队增至三队,以加强清理近岸区的垃圾。

  清洁海岸方面,政府多个部门,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海事处过去两年多按工作小组于二○一五年四月公布的研究报告,加强了在27个需优先处理海上垃圾地点的清洁工作,把每年的清理行动总次数大幅增加近五成。

  为更好运用资源改善海岸清洁,环境保护署亦重新评估了全港各区沿岸地点,按洁净度、垃圾收集量、清洁频率、地理及水文条件、公众畅达程度、生态价值以及受公众关注等因素,更新需优先处理地点的名单。

  新名单共有29个优先处理地点,当中包括15个现有地点及14个新增地点(详见附表)。相关部门会按实际情况,加强清洁新名单中的各个地点。

  以往27个优先处理地点当中,12个地点的清洁情况已显著改善,因此无需列入新名单作优先处理,但相关部门仍会继续维持该些地点现时的清洁频率。

  工作小组于二○一七年十月举办了公众参与会,向社区团体和公众简报政府应对海上垃圾的工作,同时让出席者与工作小组成员部门的代表直接交流与应对海上垃圾和海岸清洁有关的议题。

  在区域合作方面,香港去年五月试行运作海上垃圾通报警示系统,实时监控香港和广东省珠江流域13个城市的雨量数据,预测粤港两地可能出现大量海上垃圾的地区。相关通报机制自运作以来先后七次因暴雨、水浸或重大环境事件而启动并进行通报。工作小组会继续透过粤港海洋环境管理专题小组与广东省加强合作。

  工作小组各成员部门会继续推进各项改善措施,包括与非政府机构及社区团体合办海岸清洁日活动、举办各类型宣传和教育活动及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与海岸清洁有关的活动项目,以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并鼓励市民改变日常习惯,从源头减少制造废物和避免垃圾落入海中。相关资料详列于工作小组的专题网页:www.epd.gov.hk/epd/clean_shorelines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