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十五日)在北京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今天与国家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开会,就着广深港高铁日后的开通营运有一些基本共识。香港往福田、深圳北、虎门及广州南(的列车)开通时,高峰期每天的班次最多是114对。高峰期的定义如何界定呢?主要是配合香港公众假期、内地公众假期及七、八月的暑假。把所有假期,加上刚才所说的安排,加起来高峰期的日子每年有130天,即是占营运时间超过三分之一。

  至于车票收费方面,福田、深圳北、虎门及广州南,依次序收费为港币80元、90元、210元及260元,这是按现在的汇率计算。所以,相较广州直通车现时普通车票为210元,(高铁)相对是有吸引力的,因为无论在速度、舒适度及时间方面,(高铁)都有其优胜之处。当然,广州直通车与广深港高铁往广州南,基本上,因应巿民的终点站在哪里,他(们)要去哪个地方而自我选择。我们希望为香港巿民及游客提供多一个选择。

记者:(专家)对接小组是否已经谈好停靠甚么车站?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说过有114对,当中84对前往福田和深圳北,(前往)广州南和虎门则有30对。基本上已经参考了现时我们估算的需求和客流的情况去安排,日后的班次或频率的调动会视乎上座率有否改变。如果上座率提升,有可能加密班次;如果入座率下降,亦会作相应调节。所以现在是以开通初期高峰日计算。当然,如果是平常日子,就会估算当天大概会有多少人流需要,再去制定班次。至于班次时间表,我们与铁路总公司详细研究中,日后有详细时间表时会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之前说「一地两检」属于中央处理,即是一些国家行为。本月底或下月初,本地立法的草案提交立法会时会否列明是一个国家行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我们草拟的法案中,主要是依据香港法例的原则,就着香港的所谓「内地口岸区」的界定、座标作一个分界,而且就着「内地口岸区」所谓的执法权和磋商的法律作一个很详细的阐释。所以,基本上第三步走,大家都知道,「三步走」的第一步是我们和广东(省)签订合作安排;第二(步)就是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作审议,以及认同和确认有关的安排合乎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第三步就按我们本地,即香港的法例,进行草拟法例草案,经过立法会审阅、通过,然后才能执行。所以,基本上第三步走是我们本地立法的程序。

记者︰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曾说「中环和西环行埋一齐几好」,你如何看这句说话呢﹖在「一地两检」上,其实是否中联办和中央牵着香港政府鼻子走呢?在本地立法上最后一步,中联办会否帮香港政府拉票,要求立法会议员或各界人士支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特别行政区,所做的事、所作的规划都是依照《基本法》的精神处理,香港的事务当然是由香港特区政府负责。当然,有不同的朋友、不同界别的有心人士都可能在某些方面想帮手,这个我们是欢迎的。他没有解释「行得埋」的定义,我亦不打算替他作一个解释。

记者︰张荣顺引用《基本法》第19条,谈及国防和外交时,指不应该质疑其合法性。在高铁这件事上,是否涉及国防和外交呢?公众的观感可能觉得任意搬龙门,其实高铁是否国防和外交范畴内的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大家有留意人大常委的判决,其实很清楚,它说了出入境本身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一个内部设置的安排,出入境是香港内部的事务,按《基本法》已经可以自行处理。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