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一月十五日)主持亚洲金融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如何看股市创新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是好的开始。首先我讲讲刚才在亚洲金融论坛提到创新和经济增长,我们问在座人士对今年经济展望的看法,看到的是非常好,今年超过一半人士对今年经济增长表示非常乐观,较去年的百分之四十提高了许多;而今次则只有单位数字的人士认为悲观,由此可见整体的经济环境、市场等都有非常好的展望。我们特别谈到,除了传统经济外,金融市场最重要是要服务实体经济,而特别是在这几年,将来金融科技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运作等会有很大影响,特别是人工智能、支付系统等,对金融方面的影响是大。另外,我们亦有提到,金融科技在未来几年对金融服务业的就业影响可能较大,刚才提到有一间顾问公司指出到了二零三零年,可能有很多人会失业,因为非中介化会令他们在就业方面受到影响,因此论坛中提到STEM教育非常重要,应该增加在科技方面vocational(职业)的培训。所以金融科技对我们的未来影响非常大,我们应该特别留意这方面的培训。
 
记者:刚才财政司司长提到会审慎考虑放宽楼宇按揭的成数,其实有哪些考虑因素?可否再补充多一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司长提醒我们一定要非常审慎,刚才他也说得很清楚,所谓的「辣招」是不会放松的,但当然有些置业或各界人士表示在置业时,如果买家的首期不足的时候,会否有机会放宽(按揭)成数呢?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因为我们要千万小心,假若在这方面是要放宽的话,是不会令楼市出现亢奋的作用或进一步刺激楼市,因为我们现时主要比较关注的是楼市,以及借贷机构的风险。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现时港股有机会十五连升,会否担心有泡沫?另外,之前政府亦表达不会检视减少股票印花税,可否再作补充?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股票印花税,政府的立场是十分清晰的,就是我们不会减印花税,因为股票印花税素来也是政府收入来源的一个重要部分,以及对市场来说,我们认为减印花税对市场交投等并不一定有太大的作用。
 
记者:局长,今早的股市刚破了历史收市的新高,你认为股市未来的走势如何?会否担心有泡沫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我们在论坛也有提及,就二零一七年来说,全球的经济展望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看见国际货币基金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是百分之3.7,而这个星期《世界经济展望》亦会公布新的展望。刚才听他们的第一副总裁说,形势也应该会是好的。另外,在市场方面,去年整体市场也是相当旺盛,主要是由于欧洲宣布了有计划减低买债,即是会正常化;而美国方面亦早已开始缩减他们联储的负债表。从多方面来说,虽然有这些信息,我们要留意刚才你提及的,即是股市除了破新高之外会继续怎样,这些正常化的措施对资金流的影响。对香港来说,譬如说这些资金流入了香港有这么多,它们亦会流出去,而利率正常化亦会开始,当利率正常化时,香港银行界亦提过,虽然香港不会立即跟随美国加息,但我们相信加息是会在这一年发生的,所以我们要留意这方面的泡沫(风险)。
 
记者:现时楼市价格已升至很「癫」的状态,其实短期内可以做些甚么?大家经常都说长远会透过增加供应以作纾缓,短期方面会有哪些措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我们在增加土地及楼宇方面的供应已做了很多,刚才财政司司长亦有提到,今年来说我们应该有超过二万个单位投入(市场),行政长官亦有提过有关「首置」的计划(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这方面我们亦正与持份者商讨,如何通过「首置」计划帮助居屋以上的阶层在可以afford(负担)的范围内置业。
 
记者:即MIP(按揭保险计划)提高成数?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已答过,就放宽按揭成数方面需要更审慎考虑。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