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今日是一连两日「亚洲金融论坛」第十一届在香港召开。今年的主题就是「引领增长」和「创新」,由亚洲至全球的经济,在年初时在这里有一个评估。今次有二千八百多位参加者来到,亦有世界其他地方,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副总裁,和一些其他国家的财长来到,就今年的经济交换意见。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候,亦有利于我们评估今年的经济状况。今年的主题除了评估经济增长外,就是推动创新科技和经济发展互相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中间引致监管方面的考虑。我们很期待在这两日有一个成果丰硕的会议。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问,因为之前都说可能可以考虑按揭成数有些调整去迁就一些人「上车」,有没有说暂时的想法是怎样?
 
财政司司长:其实上星期都说过,大家关注的这点,我们都很理解、很明白、很上心。但目前来说,因为楼市都是在一个超高的水平,经过那么长的升浪之后,在这个位置,我们考虑到未来住宅楼宇的供应会陆续增多,二○一八年大概是一万九千多个单位,接近二万个,明年更多,后年还有更多,再加上美国今年估计会加息三次,而且它继续「缩表」,再加上它的税改会很可能令部分资金回流美国。在这个时候,对于我们的息口是会有影响的。由二○○八年金融海啸至今,其实流入的资金约有一千三、四百亿美元。最近这几个月股巿比较好,亦见到有资金流入。所以我们的息口目前来说都还是比较低的,但考虑到刚才我提到的整体形势,我们估计今年息口上升的机会很高。在这情况下,如果放宽按揭成数的话,就恐怕让一些能力比较边缘的朋友入巿;如果巿况调整,对他们会造成一些打击和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审慎行事。
 
记者:金管局上调了逆周期缓冲资本要求,会否可以解读为其实政府都不愿意「撤辣」,以及对于银行业方面,会否负担加重了很多?
 
财政司司长: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有留意着,这是不会的。其实我们的银行系统在目前来说是非常稳健的,新造按揭的按揭比例是低于五成,而且银行的坏帐拨备率很低,大概不足0.7%,所以整体来说,我们的银行(系统)是非常稳健的。今年二○一八年的经济势头都是相当好,但同时间我们要居安思危,亦都要警惕。刚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都在说,虽然今年环球经济似乎势头都不错,但仍然一方面有部分国家的经济环境是一般,尤其是一些主要靠资源和商品出口的国家。另一方面就是环球来说,资产价格都升至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在这个位置,加上息口的变动,大家都是要警惕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