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获通报新疆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二日)正监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在一月六至十二日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强烈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个案涉及库尔勒市一名72岁男病人,于一月十日死亡。他发病前曾接触活家禽。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基于季节流行情况,预期禽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会在冬季上升。市民应避免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不应到活禽市场和农场,以防感染禽流感。」
 
  市民如到内地或其他受影响地区,紧记避免到湿货街市、活禽市场或农场。探访亲友时,留意是否有散养家禽。切勿购买活禽或新鲜屠宰家禽,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到任何有活禽的地方时,应时刻保持个人及手部卫生。
 
  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后,若出现病征,应立即求诊,并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对潜在疾病及早作出诊断和治疗。外游时如曾见过任何活禽,因有可能曾接触受污染环境,应告知医生,有助诊断可能属禽流感的个案,并适时安排所需调查和适当治疗。
 
  在本地,卫生防护中心已制定一系列监测及防控措施,并会一直保持警觉,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卫生部门紧密合作,监察最新发展。
 
  卫生防护中心港口卫生处一直于各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转介病人至公立医院跟进。
 
  署方会继续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及广播健康资讯,进行对旅客的健康教育,并向旅游业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资讯。
 
  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手部、食物和环境卫生,并在处理家禽时留意以下建议:
  
  • 避免接触家禽、雀鸟、动物或其粪便;
  • 购买活鸡时,切勿触摸活鸡和鸡粪,切勿吹其尾部。洗净沾有粪便的蛋,用洗涤剂辅助清洗,并立刻烹煮和进食。接触鸡及鸡蛋后,应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洗手;
  • 蛋要彻底煮熟,直至蛋黄及蛋白凝固,切勿食用生蛋或有生蛋的酱料。彻底煮熟家禽。如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 经常洗手,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前、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触摸公共物件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或门柄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及
  • 若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病征、要前往医院或诊所、要照顾有发烧或呼吸道病征的病人,均应戴上口罩。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禽流感专页禽流感疫情周报、世界各地的禽流感统计数字及受影响地区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
 
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