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现已出版
***********************************
  根据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在二零一六年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数目为165 956人。

  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是指该些报称(一)其出生地点为中国内地;(二)国籍是中国并以香港为其永久居留地;及(三)居港年期少于七年的人士。

  透过单程证计划抵港但其后选择多数时间留在内地或移民往其他国家的人士不包括在居港人口之内,因此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数字并不包括这些人士。此外,报称香港非为其永久居留地的内地人士,亦不包括在内,例如短期留港工作或就学的内地人士。另外,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不包括在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统计的点算时刻,不在港而身分仍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士,原因是他/她们不会被计入居港人口之内,纵然他/她们部分可能于香港长期居住。

  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数目,由二零零六年的217 103人显著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165 956人,主要原因是过去十年抵港的单程证持有人的数目有所减少。故此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占全港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比例亦由二零零六年的3.3%下降至二零一六年的2.4%。

  二零一六年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中,约四成是25至44岁的女性,大部分为来港与丈夫团聚的单程证持有人。此外,在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中,约16%为15岁以下的儿童。15岁以下的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数目由二零零六年的63 335人大幅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26 368人,这年龄组别的跌幅占同期的整体跌幅超过七成。在二零一六年,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年龄中位数是33.9岁,较二零零六年的数字为高,但仍显著低于全港人口的44.3岁。

  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教育程度在过去十年有所提升。15岁及以上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中,曾接受专上教育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7.9%大幅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9.5%。

  此外,越来越多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投身劳动市场。劳动人口中的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数目,由二零零六年的70 255人增至二零一六年75 588人,而其劳动人口参与率亦在同期间由45.7%上升至54.2%。

  二零一六年共有117 523个家庭住户有至少一位成员为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占全港家庭住户4.7%。由于很多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是来港与亲属团聚,并有较大机会与其家庭成员同住,有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家庭住户一般人数较多。这类家庭住户的平均人数在二零一六年为3.3人,较全港家庭住户的平均人数2.8人为高。约八成(80.5%)的18岁及以上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的女性是与配偶及/或子女同住,而男性的相应比例则是约五成(51.9%)。

  更多有关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特征的资料刊载于今日(一月十一日)出版的《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用户可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网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费下载。

  有关该刊物和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结果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办事处(电话:3547 1800或电邮: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