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建筑物的玻璃防护栏障、玻璃嵌板外墙及玻璃幕墙的安全问题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一名女子怀疑因失足而撞破商场平台的玻璃防护栏障后堕下身亡。另一方面,近年有不少楼上店铺的经营者把店铺的钢筋混凝土外墙或用砖建造的外墙更换为玻璃嵌板外墙,以吸引顾客。此外,有不少新型住宅大厦的外墙为玻璃幕墙或其露台使用玻璃为防护栏障。关于建筑物的玻璃防护栏障、玻璃嵌板外墙及玻璃幕墙的安全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行法例有否禁止超过地面某个高度的建筑物平台及天台采用玻璃防护栏障;若否,当局会否因应上述意外而制定有关法例;

(二)过去五年,每年当局在例行巡查中或经市民投诉后揭发多少项未经批准下建造玻璃嵌板外墙工程;该等个案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以及有多少宗个案的相关人士因而被定罪;

(三)当局有否研究玻璃防护栏障、玻璃嵌板外墙及玻璃幕墙的耐用程度,以及可导致该等构建物的玻璃突然碎裂的因素;

(四)现行法例有否规定建筑物业主须定期安排认可人士检查其物业的玻璃防护栏障、玻璃嵌板外墙及玻璃幕墙的状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当局会否制定有关法例;及

(五)当局会否进行公众教育,提醒建筑物业主及管理人妥善保养其物业的玻璃防护栏障、玻璃嵌板外墙及玻璃幕墙;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建造玻璃防护栏障、玻璃嵌板外墙及玻璃幕墙属建筑工程并受《建筑物条例》(第123章)(《条例》)及其附属法例所规管。有关玻璃防护栏障、玻璃嵌板外墙及玻璃幕墙的用料、设计和建造受《建筑物(建造)规例》所规管,屋宇署亦已制订了相关的「幕墙、玻璃窗及玻璃墙系统」及「防护栏障」两份《作业备考》,为业界人士提供清晰的设计及建造指引。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经征询屋宇署后,发展局现就问题回覆如下:

(一)《建筑物(建造)规例》规定若建筑物的平台及天台与相邻低处的差距多于600毫米,须设置防护栏障。然而,现行法例并无禁止采用玻璃作为防护栏障的物料。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承建商须确保玻璃防护栏障的用料、设计和建造符合《建筑物(建造)规例》,以及「防护栏障」的《作业备考》所订明的安全标准。其中,《建筑物(建造)规例》规定,任何建筑工程所使用的所有物料,须在性质和品质方面适合其所作用途;妥为混合或制备;及在应用、使用或安装时足以发挥其设计的功用。这些规定适用于玻璃栏障。而《作业备考》亦详细订明相关规定和标准,包括玻璃栏障的设计和建造等方面,以及规定建造栏障应由具有合适资格的人士监督,以确保玻璃栏障安装工程按照经批准的图则进行,并符合规定的标准。

(二)过去五年,屋宇署就大厦外墙违例玻璃嵌板工程发出清拆命令,以及对没有遵从清拆命令而被检控及定罪数字,表列如下:
 
年份 清拆命令的数目 定罪个案的宗数(注)
二○一三 15 31
二○一四 22 22
二○一五 56 8
二○一六 39 8
二○一七(一至十一月) 36 3

注:有关数字未必与在同年发出的清拆命令相关。

  屋宇署没有就违例个案的地区分布编制统计数字。

(三)就玻璃防护栏障而言,香港的品质控制方面的水平与欧洲及国际标准相若。例如,在「幕墙、玻璃窗及玻璃墙系统」及「防护栏障」的《作业备考》中,已规定所有钢化玻璃须经过热浸程序处理并符合英国标准BS EN 14179-1:2005,以减低钢化玻璃因硫化镍包含物而自发性破碎的风险。「防护栏障」的《作业备考》更规定用于防护栏障的玻璃应符合有关安全玻璃物料抗冲击测试的规定。屋宇署会定期检讨以完善有关的《作业备考》。

  屋宇署正进行一项顾问研究,检讨现行有关玻璃用料、设计和建造的规定和标准。该顾问研究会就有关规定和标准与业界进行磋商,并会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和做法,以制订一套本地适用而又符合最新国际标准的规定。

(四)所有楼宇业主都有责任确保其物业的良好保养和安全状况,包括为物业进行定期检验和适时维修。业主应按需要安排定期为其楼宇和楼宇内的建筑工程进行检验及修葺。

  于强制验楼计划下,屋宇署可根据《建筑物条例》向楼龄达30年或以上的私人楼宇(不高于三层的住用楼宇除外)的业主发出法定通知,要求业主为其楼宇进行检验和检验后认为需要进行的修葺。有关检验涵盖外墙(包括玻璃防护栏障、玻璃嵌板外墙及玻璃幕墙)并须由注册检验人员进行检验,以及注册承建商在注册检验人员的监督下进行需要的修葺工程。

  另外,上述的《作业备考》亦建议认可人士及注册结构工程师就玻璃幕墙及玻璃墙系统等定期检查及保养事宜向业主提供适当的协助和建议,并提供保养手册。

(五)屋宇署定期透过不同渠道向业主发放楼宇保养及维修的资讯,包括屋宇署网站、楼宇齐爱护主题网站、小册子、宣传短片、手机应用程式、展览、宣传活动及社交平台等,希望藉此令公众了解楼宇安全及维修的重要性。该署亦透过发出《作业备考》为玻璃幕墙及玻璃墙系统等的保养、修葺及检查提供指引。

  此外,屋宇署亦就强制验楼计划定期举办地区简介会,向业主讲解该计划的详情及定期进行楼宇检验及维修的重要性。屋宇署亦会透过相关《作业守则》、一般指引及《作业备考》,就该计划下的检验及所需的修葺工程向公众及业界提供详细指引。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