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对受发展项目影响的乡村居民的补偿及安置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近年,新界有多个发展项目陆续展开。有受影响的乡村居民向本人反映,清拆日期临近但他们迟迟未获安置,而可得的补偿金根本不足以让他们觅得居住环境与现时相若的居所,令他们感到彷徨。另一方面,政府于数年前为受莲塘/香园围新口岸兴建工程影响的竹园村居民作出特别的体恤安排,包括觅地另建一条新竹园村以安置原居民,以及容许非原居民在附近私人农地上兴建楼高两层、每层最大面积为500平方呎的平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洪水桥新发展区及元朗南发展这三项发展项目分别而言,将会受影响的乡村数目、原居民住户数目和非原居民住户数目,以及补偿及特惠津贴的预计开支和至今实际开支分别为何;
 
(二)会否检讨和改善关于发展项目的补偿及安置政策,以及会否设立发展项目专项基金,以加快向受影响的乡村居民发放补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就现正及即将推展的发展项目采用竹园村的体恤安排,妥善安置受影响的乡村居民,以维系受影响乡村社区的凝聚力,以及避免发展项目引发官民对立和争拗,促进社会和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考虑因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增加土地供应,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是中长期土地供应的一个非常重要來源。预计约22万中长期落成的房屋单位当中,约20万是来自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
         
  就刘业强议员提出的问题,我回覆如下:
 
(一)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计划和洪水桥新发展区计划的发展范围不涉及清拆新界认可乡村。根据地政总署早前进行的冻结登记,受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计划影响的住户及居民数目估算分别约为1 500户及4 400人;受洪水桥新发展区计划影响的住户及居民数目估算分别约为1 600户及3 400 人。
 
  至于元朗南发展,根据二○一七年八月公布的建议发展大纲图,该项目的发展范围亦不涉及清拆新界认可乡村。由于元朗南发展尚未进行冻结登记,地政总署现阶段未有受影响的住户及居民数目估算。
   
  由于上述三项发展项目的相关研究(包括工程详细设计)仍在进行当中,受工程影响而需要收回及清理的实际土地范围仍有待核证,收回及清理土地的工作亦未启动,故住户的资格核实工作仍未进行,因此地政总署现阶段未能提供该等发展项目收地及补偿费用的总具体估算及开支。
 
(二)落实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能增加房屋供应让市民上楼,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为受清拆影响的合资格居民提供适切的补偿或安置安排。
 
  对于因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而受影响的居民,政府十分了解他们对迁拆的关注,亦明白部分受影响人士希望政府考虑加强现行收回及清理土地的特惠津贴和安置安排。事实上,就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计划和洪水桥新发展区计划,政府考虑到两个新发展区计划的重要性,已为受影响的合资格住户提出了特设特惠补偿方案及特设安置安排。就不同的发展项目,政府各部门亦一直透过不同的会议和会面,与区议会、各持份者及受影响人士坦诚沟通,了解他们的关注。我们会继续聆听各方所提出的意见。
   
  另外,政府现时是按照一套既定机制,透过基本工程储备基金的整体拨款机制,支付收地补偿和与清理土地相关的津贴。具体来说,评估法定补偿是以相关条例的条文为依据,而特惠津贴则按照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的准则及基础计算。只要受影响人士的收地补偿及特惠津贴是根据条例及已通过的基础评订,政府便会透过整体拨款机制,从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01项下开立的适用分目向合资格的受影响人士支付补偿和特惠津贴。现时有关安排既能让立法会对补偿和特惠津贴准则及基础作出审批,亦能让政府及时支付补偿和特惠津贴。政府目前没有计划在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之外另行成立专项基金。
 
(三)竹园村位于边境禁区范围内,属于一八九八年之前的认可乡村。在建造莲塘/香园围口岸前,该村的原居村民和非原居村民一直长时间在村内居住。当局决定向合资格的非原居村民提供「平房方案」的特殊安排,让非原居村民可在迁置区内自行购买农地兴建平房。该方案是考虑到竹园村本身位于偏远边境禁区内的特殊情况,而竹园村非原居村民与原居村民已长时间一起在偏远边境禁区内居住,形成一个紧密的社区,这种特殊情况在现正及即将推展的发展项目并不存在。
   
  再者,推动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项目是要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透过综合规划和提升基建,释放土地潜能作更高密度的房屋和其他发展。如果用部分释出的土地兴建两层高的平房作安置用途,或许受影响住户会较易接受,但此举将会减少中长期可供发展的土地,亦未能地尽其用,也会减低基建投资的成本效益,未必符合社会整体利益。
   
  面对土地资源紧绌,我们相信「平房方案」并非可取的安置安排。政府现时为受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计划和洪水桥新发展区计划影响的合资格住户提出的特设安置安排,均以高密度的多层住宅为目标,此举既可地尽其用,也能尽量保持过往的邻舍关系。多谢主席。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