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视光师及视觉矫正师的人手和职责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视光师及视觉矫正师的人手及职责,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受聘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卫生署的视光师和视觉矫正师的人数分别为何;

(二)医管局及卫生署分别就该两个职系所订的(i)入职条件(包括已接受的培训),以及(ii)职责为何;两个职系有哪些职责重叠;及

(三)鉴于现时没有认可的本地培训视觉矫正师的课程,医管局及卫生署有否考虑由视光师负责视觉矫正师的职责,以应付与日俱增的服务需求;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国麟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卫生署的视光师及视觉矫正师人数表列如下:
 
医管局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
视光师 67 67 70
视觉矫正师 15 14 14
注:上述人手数字是按相当于全职人员的人手计算,包括医管局的常额、合约及臨时员工。

卫生署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
视光师 16 16 16
视觉矫正师 2 2 2

(二)医管局及卫生署视光师及视觉矫正师的入职条件如下:

医管局
职系 职级 入职条件 / 资格
视光师 一级视光师
  1. 具备认可的视光学硕士学位,或同等学历;
  2. 根据香港法例第359章《辅助医疗业条例》在视光师注册名册第I部分注册,并持有视光师管理委员会发给的有效执业证书;及
  3. 获取学士学位以上资历后,拥有不少于五年相关临床经验。
二级视光师
  1. 具备本地大学的视光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及
  2. 根据香港法例第359章《辅助医疗业条例》在视光师注册名册第I部分注册,并持有视光师管理委员会发给的有效执业证书。
视觉矫正师 一级视觉矫正师
  1. 具备视轴矫正学文凭或学位,或同等学历;
  2. 符合资格向英国辅助医疗专业管理局或澳洲视觉矫正委员会注册或具备同等资格;及
  3. 获取执业资格后,拥有两年全职工作经验。
二级视觉矫正师
  1. 具备视轴矫正学文凭或学位,或同等学历;及
  2. 符合资格向英国辅助医疗专业管理局或澳洲视觉矫正委员会注册或具备同等资格。

卫生署
职系 职级 入职条件 / 资格
视光师 --
  1. 根据香港法例第359章《辅助医疗业条例》视光师名册第I部分注册;
  2. 持有视光师管理委员会发给的有效执业证书;
  3. 符合语文能力要求,即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或香港中学会考中国语文科及英国语文科考获第2级或以上成绩,或具同等成绩;及
  4. 能操流利粤语和简单英语。
视觉矫正师 一级视觉矫正师
  1. 具备由认可专业机构发出的视轴矫正法文凭,或同等学历;
  2. 符合语文能力要求,即在香港中学会考中国语文科及英国语文科(课程乙)E级或以上成绩,或具同等成绩;
  3. 最少三年取得资历后的工作经验;及
  4. 能操流利粤语。

  现时,医管局的视光师及视觉矫正师的主要职责包括提供视力及视觉功能评估,其中视光师的工作范畴包括为病人进行视光检查及配置用具,例如屈光检查、配置一般及特殊眼镜及隐形眼镜。视觉矫正师的工作范畴则包括为患有斜视、弱视、眼肌活动能力失调或视觉功能障碍等的病人进行评估及治疗。

  卫生署的视光师及视觉矫正师的职责,包括为学前及学龄儿童提供视力及视觉功能评估,在有需要时转介个别个案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为有视力/视觉问题的儿童提供视光护理指导及意见;与其他医疗专业人员合力策划视光服务,提供支援服务;以及参与视光学研究及研制/建立评估方法,推行及参与健康教育计划/项目。

  医管局及卫生署会按照医疗服务需要聘请相关医疗专业人员提供服务。视光师及视觉矫正师在功能角色上或会有若干程度的重叠,但一如其他的医疗专业,视光师及视觉矫正师会跟其他医疗团队成员一直紧密合作,以跨专业的团队方式,协调各项病人的服务需要,提供无缝的服务,并尽量确保检验或治疗服务不会重复。

(三)现时香港并没有认可的培训视觉矫正师的课程,但医管局透过招聘非本地视觉矫正学毕业生及提供非本地视觉矫正学士课程培训资助计划以补充人手。另一方面,卫生署长远而言亦会将视觉矫正师的职位转为视光师职位。

  医管局及卫生署会不时检讨医疗专业人员的职责,以确保其医疗团队可提供适切的医疗服务。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