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向代表香港参加体育赛事的非全职运动员批予特许缺勤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兆平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答覆:

问题:
 
  近日,有一位非全职运动员向本人求助,表示他早前获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辖下体育总会选派,代表香港参加一项在内地举行的体育赛事,但不获其资助机构雇主批予特许缺勤,因此他只能放取年假以便出赛。关于向代表香港参加体育赛事的非全职运动员批予特许缺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过去三年,各体育总会选派香港运动员分别参加了多少项全国性或国际性体育赛事,以及被选派参加该等赛事的非全职运动员数目为何;

(二) 鉴于《公务员事务规例》第1111条订明,公务员获政府认可的机构选派代表香港参加全国性或国际性体育赛事,可获批予不算作假期的特许缺勤,过去三年根据该条文提出及获批的特许缺勤申请数目分别为何,并按有关公务员的职级(即高层、中层及低层)列出分项数字及有关百分比;若有申请被拒,原因为何;及

(三) 会否立法规定当雇员获政府认可的机构选派代表香港参加全国性或国际性体育赛事时,其雇主必须向其批予特许缺勤,以认同运动员为港争光和促进体育发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体育发展,包括制订及推行相关政策,提供资源和场地设施鼓励市民参与体育运动,以及支持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各个体育总会及香港体育学院(体院)培训运动员和派队参与不同级别的比赛。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在征询公务员事务局和劳工及福利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 港协暨奥委会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的成员,负责推广本地体育,宣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体育界的行政人员、教练及技术人员提供培训课程,亦负责甄选香港运动员参与大型国际性综合项目运动会,例如奥林匹克运动会、亚洲运动会等。

  港协暨奥委会辖下的七十九个体育总会大部分是附属于相关的国际体育联会和亚洲体育联会,是参与相关体育项目全国性及国际性赛事的本地正式代表,负责组织及管理所属体育项目的本地活动,包括甄选运动员参加有关赛事,例如世界锦标赛及亚洲锦标赛等。至于甄选残疾运动员参加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残疾人奥运会)、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等赛事,则由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负责。

  据了解,香港运动员每年参加超过五百项于内地及海外举行的不同项目和规模的比赛,每年涉及的运动员数以千计。现列出过去三年的大型全国性和国际性综合运动会的运动员人数以供参考:
 
  运动会名称 全职
运动员*
数目
非全职
运动员
数目
1. 二○一六奥林匹克运动会 37 1
2. 二○一六残疾人奥运会 0 24
3. 二○一七亚洲冬季运动会 2 48
4. 二○一七全国运动会 114 140
5. 二○一七亚洲室内暨武术运动会 39 31

*根据体院的要求,全职运动员须接受平均每星期不少于二十五小时的训练。

(二) 根据《公务员事务规例》第1111条,当有公务员获选为代表香港出席全国性或国际性体育赛事的队伍队员或职员(例如领队或教练),或须参加赛前训练,而负责进行或通过遴选的赞助机构是政府认可的机构(例如港协暨奥委会),部门首长或职系首长可酌情特许属员在任何十二个月内,缺勤不超过十四天,而有关的特许缺勤不会算作假期。民政事务局已制定相关指引供各部门及职系参考。如果个别部门或职系在自行审批有关特许缺勤的申请时有任何疑问,可以征询民政事务局的意见。

  获选代表香港出席全国性或国际性体育赛事的队员或职员可向其所属部门或职系申请有关特许缺勤,而部门或职系首长可根据《公务员事务规例》第1111条自行审批,政府没有相关个案的整全数字。过去三年,个别部门或职系曾就有关特许缺勤的申请征询民政事务局意见的统计数字,表列如下以供参考:
 
年份 个别部门或职系征询民政事务局意见的宗数 获民政事务局建议批核的
宗数
(百分比)
不获民政事务局建议批核的
宗数*
(百分比)
二○一五 43 34(79%) 9(21%)
二○一六 45 35(78%) 10(22%)
二○一七 78 69(88%) 9(12%)
 
*不获民政事务局建议批核申请的主要原因为有关体育活动并非全国性或国际性体育赛事,或申请人不是香港代表队成员。

(三)《雇佣条例》已订明雇主须向雇员提供基本的雇佣福利,当中包括各类的假期,如休息日、法定假日及年假等。雇员如在与雇主双方协议的情况下缺勤,其雇佣合约的连续性亦不会因缺勤而受影响。

  任何透过立法方式增加雇佣福利的建议,均须顾及本港的社会及经济情况,和取得社会各界的共识,以确保建议能适当地照顾雇员的利益及雇主的承担能力。政府会继续透过宣传及推广,鼓励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并因应机构的能力,推行关爱雇员的雇佣措施,向他们提供优于法例的雇佣福利,例如按雇员需要批予特许缺勤等,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