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扩展居者有其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的临时计划检讨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扩展居者有其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的临时计划的检讨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下称「房委会」)于一九九七年推出居者有其屋计划(下称「居屋」)第二市场,容许资助出售单位业主出售单位予绿表买家而无须缴付补价。

  为回应白表申请者自置居所的诉求,房委会分别于二○一三年一月及二○一五年八月推出两轮临时计划,容许白表申请者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未缴付补价的单位。临时计划已于二○一七年五月结束,共有超过4 000名白表买家透过计划自置居所。

  房委会亦于二○一七年十一月检讨了临时计划。房委会认为,容许白表申请者进入第二市场,可以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额外的自置居所途径,与《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及政府的《长远房屋策略》丰富房屋阶梯的愿景一致。透过增加第二市场的潜在买家,临时计划亦有助促进资助出售单位的流转。事实上,在两轮临时计划推行期间,第二市场的成交宗数有显著上升。

  房委会理解公众人士就临时计划对第二市场单位价格的影响。单从表面数字来看,在推行临时计划期间,第二市场单位价格的升幅较私人市场中小型单位的升幅为高,但实际上有众多不同因素可导致房屋价格出现变动。因此,房委会认为不能简单判断个别因素对第二市场单位价格变化的影响。

  基于上述因素,以及白表买家对资助出售单位有持续的需求,房委会决定恒常化临时计划,并称之为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简称「白居二」)。

  考虑到未补价资助出售单位的供应、公众人士就「白居二」的配额对第二市场影响的意见,并参照两轮临时计划的配额及安排,房委会决定为「白居二」订立每年2 500个的配额,并将家庭和一人申请者的配额比例定为9:1。每年配额及比例会按运作经验作出调整。房委会日后会每年约同一时间接受「白居二」的申请及居屋单位的申请,并采用同一套的入息及资产限额,申请人可选择申请居屋、「白居二」或同时选择申请两项计划。

  房委会会拟订「白居二」的执行细节,并于二○一八年第一季一并推出「白居二」及「出售居屋单位2018」。

  我们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