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首先是「一地两检」,因为特首今早说希望在月底可以提交草案,其实现时局方准备草案的工作如何?另外,大家都很关心郑若骅司长住所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你是证婚人,亦到过她丈夫的住所。其实可不可以回应你到过潘乐陶先生的住所时有没有见到僭建的情况?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首先讲「一地两检」。「一地两检」草案的准备工作大致完成,我们希望尽快在一月尾(提交草案),因为特首今早都说最迟不可以迟于二月初(提交草案)。我们争取在今年一月尾,最迟不迟于二月初将条例草案交上立法会审议。根据以往的经验,当年处理深圳湾西部通道(草案)的时间要两个半月,如果我没有记错,当年是二月六日(将草案)提交立法会,然后在四月二十五日通过,所以大概都要两个半月。整个(「一地两检」)条例草案的草拟形式与深圳湾西部通道相类似,草拟法例相对是技术性和简单。我希望稍后立法会审议时可以加快步伐,让我们尽快通过法案审议,然后让我们在第三季高铁(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时,可以让香港市民享受方便快捷和省时的高铁服务。

  刚才讲到潘先生的住所,我是到过两、三次,但没有特别留意室内的情况,因为我到(他的)住所时主要是说话谈天,所以焦点并不是在屋宇本身。昨天有传媒查询,我亦都说了在过程中我没有留意到和没有知悉,亦没有讨论到有关僭建的课题。

记者:港珠澳大桥是否六月便可通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港珠澳大桥方面,我早前跟大家介绍过,因为通车安排需要三地建设工程完成及通关安排,包括出入境、检验、检疫和海关各方面工作都要做好,而且做演练。当三方都完全就绪时,我们还要讨论通车、通关、通行的日期。我们都有留意到报章上的情况,有报道指是五、六月通车,但基本上我们需要稍后与珠海及澳门方面安排会议,我相信在会议后对通车日期有更多及肯定的资讯。
 
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