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温暖及热带气旋频繁的二○一七年
***************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初步评估,二○一七年很可能是全球有记录以来三个最暖的年份之一。北极的海冰面积全年均远低于平均水平,首四个月更达到最低纪录水平。二○一七年各类极端天气事件在全球多处肆虐,当中包括阿根廷部分地区、澳洲东南部及中东波斯湾地区的寒潮;智利、阿根廷、澳洲东部、巴基斯坦土尔巴特、伊朗、阿曼、中国上海、美国加州及地中海地区的热浪;以及索马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苏丹、乌干达、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及朝鲜半岛的乾旱。而高温及乾旱引发的山火在智利、澳洲东部、新西兰、南非、葡萄牙中部、美国、加拿大及地中海地区造成灾害。极端降雨引致的严重水浸及山泥倾泻亦影响塞拉利昂、哥伦比亚南部、印度次大陆、斯里兰卡、秘鲁多处地区、华南长江流域及美国西部。热带气旋引致的大风、风暴潮及暴雨为美国德克萨斯州、加勒比群岛、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澳洲、新西兰、日本、菲律宾、澳门及华南珠三角地区带来严重破坏及重大伤亡。

  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海水表面温度于二○一七年上半年稍暖,而下半年却呈现降温趋势,十一月和十二月更低于拉尼娜临界值。
  
  二○一七年本港天气较正常温暖,全年平均气温为23.9度,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注一)高0.6度(或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正常值高0.9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第三温暖的年份,而一月和九月的月平均气温分别为18.5度和29.0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该月份的最高纪录。香港天文台总部于八月二十二日录得的最高气温36.6度为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最高。全年的热夜(注二)数目为四十一,酷热天气(注三)日数为二十九天,分别是有记录以来最高及第六高。

  全年的寒冷天气(注四)日数为九天,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少八天。天文台于十二月十八日录得的9.8度为全年最低气温。

  二○一七年本港的雨量较正常多,全年总雨量为2572.1毫米,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398.5毫米多约百分之七(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正常值多约百分之十六)。全年雷暴日数为四十八天,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多九天。受一道低压槽影响,本港于五月二十四日出现暴雨及狂风雷暴,天文台发出了全年唯一一个黑色暴雨警告信号。

  二○一七年共有三十二个热带气旋影响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较长期平均(一九六一至二○一○年)的约三十个为多。全年有十二个热带气旋达到台风或以上强度(注五),较长期平均约十五个为少,当中有四个热带气旋达到超强台风强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钟持续风速达到每小时一百八十五公里或以上)。年内有七个热带气旋促使天文台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较长期年平均约六个稍多。天文台在八月天鸽吹袭本港期间曾发出十号飓风信号,而在六月苗柏、七月洛克、八月天鸽和帕卡,以及十月卡努袭港期间,天文台共五度发出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平了一九六四年及一九九九年的纪录。
 
  各月份的详细天气论述,可参考「每月天气摘要」网页: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mws/mwsc_uc.htm。市民亦可透过「每年天气概况」网页参阅二○一七年天气概况详细版本,当中包含本港重要天气事件: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ywxc.htm
 
注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可参考www.weather.gov.hk/cis/normal_c.htm。除特别列明外,本文采用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

注二:热夜指当日最低气温在28.0度或以上。

注三:酷热天气指当日最高气温达33.0度或以上。
  
注四:寒冷天气指当日最低气温在12.0度或以下。

注五:热带气旋分级资料可浏览www.weather.gov.hk/informtc/classc.htm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